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顺北油田“四轮驱动”助力高效开发

日期:2017-05-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明旺

国际石油网

2017
05/23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油田 中石化 油田

    日前,从顺北油田传来好消息:截止目前累产油13.65万吨,累产气6500余万方,为西北油田全面打赢“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的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底,顺北1-1H井测试初期日产气2.31万方,日产油125吨,证实了顺北井区奥陶系油气藏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由此揭开了勘探开发的序幕。但是,顺北井区油气埋藏深、复杂地层多、钻井周期长,成为了勘探开发道路上的“绊脚石”。
 
    为此,西北油田钻井技术人员通过精细管理、周密组织、严谨论证与科学实验,创立了井身结构优化技术、长裸眼井壁稳定技术、分层提速钻井技术、超深小井眼定向钻井技术等四项研究成果,助力顺北油田高效开发。
 
    一是通过强化地层特性分析、地层三压力与古生界地层承压能力研究,针对火成岩侵入体覆盖区的井,首次应用346.1毫米×250.88毫米×165.1毫米×120.65毫米的井身结构,井身结构缩减两级,大幅缩短了钻井周期。
 
    二是创新提出了“由堵转防”的理念,通过优选封堵配方、优化钻井液性能、强化工程措施,形成了二叠系防漏堵漏钻井液技术;同时制定“抑制水化-物化封堵-应力支撑”三元协同对策,研究出钾胺基聚磺成膜防塌钻井液体系,集成应用形成了长裸眼井壁稳定技术。该技术在顺北1-5H、顺北1-6H两口井进行了应用,长裸眼井眼规则,下套管、固井过程中无漏失,保障了安全快速钻井。
 
    三是强化对地层岩石力学特性、破岩工艺、复合钻井技术的分析研究,通过引进应用“PDC+扭力冲击器”、“混合钻头+等壁厚螺杆”等钻进工艺,形成了分层提速钻井技术。通过应用该技术,火成岩覆盖区的井机械钻速提高79.76%,钻井周期缩短62.42%,无火成岩覆盖区的井机械钻速提高36.53%,钻井周期缩短20.10%,提速提效成果显著。
 
    四是开展了井眼轨迹优化技术、小井眼定向工具配套技术、井眼轨迹控制技术等攻关配套,研究形成了超深小井眼定向钻井技术。该技术在5口部署井成功应用,并创造了120.65毫米小尺寸井眼斜深8049.5米、垂深7576.19米的两项世界新纪录。
 
    通过集成应用四项研究成果,部署的7口井均顺利安全成井,6口井钻至储集体漏失投产,平均单井日产轻质原油128.9吨,日产气5.7万方,保障了顺北油田勘探开发取得重大商业发现顺利实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