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胜利油田将研究清洁核能助力稠油热采

日期:2017-05-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刘明

国际石油网

2017
05/23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中石化 稠油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所科研人员申报了一项前瞻项目,首次将清洁核能引入了油田开发。该项目名为“小堆核能制蒸汽热采技术可行性研究”,并已通过中石化科技部组织的项目开题论证。
 
    据悉,该项目的研究在国内外尚属首创,将填补国内外该领域在稠油热采开发方面的应用空白。
 
    稠油热采开发是一种“以热换油”的开发方式,以胜利油田稠油年产500万吨为例,年均注汽在900万吨以上,目前主要采用燃油/燃煤方式锅炉制蒸汽,能耗高,有污染,制汽成本高。研究表明,稠油热采注汽系统成本占稠油热采成本的65%以上。随着稠油开发方式转换和环保标准的提高,传统的制蒸汽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目前低油价下降本增效、节能环保的迫切要求,因此需要打破传统思维,开发新型节能环保、低成本的制蒸汽方法。
 
    可靠的能源供给是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基本保障。节能减排、降低能耗、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作为各行各业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借鉴成熟的核能技术,并进行模块化、小型化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根本途径之一。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也鼓励发展和利用安全、可靠、经济上可行和抗核扩散的中小型反应堆,并于本世纪初提出革新型反应堆和模块化建造的概念。
 
    因此,以清洁核能代替有机燃料进行稠油开采就进入科研人员的视野。
 
    高温高压小型核反应堆的高能量、少耗料、低成本、低放射性源、高安全性等特点,为稠油热采开发提供了一种新型热采开发方式。据研究1公斤铀裂变能量相当于2500吨优质煤,将节省大量供热用的化石原料和液化燃料,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根据油田实际需要,研发的高温气冷模块小型堆能产生16兆帕、950℃的超临界热蒸汽,用于稠油热采开发,按目前该技术折算的蒸汽成本为108元,相当于原使用注汽锅炉成本的一半。但其高温超临界状态对热采输送工艺及开发机理新认识提出了挑战。
 
    因此需要攻关适合热采工艺的高温高压小型堆及配套热采工艺技术。该项目的研究为稠油热采节能环保及提质提效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方法,具有重要的经济及社会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