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江沙溪庙勘探开发成果国际领先

日期:2017-05-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陈俊 段永明 黎华继 李显贵

国际石油网

2017
05/26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勘探 中石化 气藏

    5月22日,由科技部组织的成果鉴定会议在京召开,经评审,西南油气分公司“中江沙溪庙组气藏高效勘探开发关键技术”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汇报人员针对中江沙溪庙组气藏,从基本地质特征入手展开研究,介绍了近年来中江沙溪庙组勘探开发取得的主要技术成果,评审组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审阅了相关材料,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答疑。评审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思路正确,资料齐全、符合鉴定和存档要求,成果在同类气藏实现高效勘探开发具有推广应用和借鉴价值,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江沙溪庙组气藏为典型的窄河道致密砂岩气藏,与国内外已规模效益开发的致密砂岩气藏相比,中江气田的高效勘探开发难度更大。气藏的高效勘探开发面临着成藏机理不清,高产富集规律不明,增储上产目标不落实;多期河道砂叠置,砂体厚度较薄,河道砂岩精细刻画及储层精准预测难度大;河道窄、非均质性强,高效开发技术政策面临巨大挑战;钻井周期长,破裂压力高,储层改造难度大,增产效果差等四大难题。为了能高效对中江沙溪庙组气藏进行勘探开发,分公司从2012年起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地质物探相结合、地质工程相结合对该区进行技术攻关,最终形成了中江致密砂岩气藏“断砂疏导、差异成藏、构造调整、物性控产”的高产富集勘探开发模式以及形成了多期次“窄”河道致密储层预测技术2大创新性成果,有效指导了中江沙溪庙组 气藏的高效勘探与开发。该项目成果应用后,实施钻井113口,储层预测符合率90%,探明及控制储量1109.6亿方,商业开发储量360亿方,新建产能8.0亿方,已累产天然气20亿方,增储建产效果显著。
 
    该项目的成果不仅促进了川西第二大气田的诞生,同时将有助于川西中浅层大量探明未动用储量(2300亿方)及控制储量的升级动用,促进国内外同类油气藏的高效勘探开发,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