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产油国将减产协议延至2018年3月 亚洲原油供应疑虑再现

日期:2017-05-28    来源:新浪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5/28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供应 原油期货 石化行业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主导下,主要产油国将减产协议展延至2018年3月,这令金融投资人感到失望,促使他们退出石油期货市场,然而亚洲炼油业者则主要担心这是否意味着他们必须到处寻找原油。

OPEC和一些非OPEC产油国周四决定将减产协议的实施时间延长九个月,至2018年3月底。现行的协议承诺在今年上半年减产180万桶/日。

金融交易商显然不满意最新决定,认为这意味着原油供应将持续过剩。“市场用脚投票,”投资银行Jefferies表示。延长减产的消息一出,主要原油期货下跌5%至接近50美元。

然而在实货市场,油轮可能需要数周甚至数月才能交付高达1亿美元的原油,炼油业者想知道是否会被迫寻找新的供应来源。

“这表明了OPEC和非OPEC产油国收紧整体供需状况的强烈意愿,”日本石油连盟会长、捷客斯控股的会长木村康说。

木村康说,为了确保原油供应,“我们需要密切关注OPEC的减产协议遵守情况。”

到目前为止原油仍是炼油厂和石化行业的最大一部分成本,每当指标原油价格大幅波动时,亚洲炼油利润率都会受到影响。

木村康说,延长减产或许意味着2017年原油需求可能会超过供应,这将是几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这将迫使炼油厂开始动用储备,至少在产量重新追上消费量之前会推高油价。

“2017年,全球需求可能会超过供应...原油价格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升向每桶60美元,”木村康说。

供应真的会变少吗?

不过迄今为止,1月起实施的减产基本没有影响到对亚洲的供应。全球四大石油消费国,有三大在亚洲。

石油出口国急切想要保持全球市场份额,他们削减国内供应,或是减少对小买家的出口。结果是,主要消费者市场上库存仍然居高不下,价格低迷。

“目前为止,(OPEC)减产没有给进入印度的供应造成任何影响,”印度石油公司(In董事长B. Ashok说。这是印度最大的石油公司。

OPEC消息人士称,这种局面将发生改变,因主要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尤其期待看到市场明显收紧。

但是很多炼厂预计,并不会真的出现原油短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替代供应充裕。

“我们炼厂可以加工的原油包括美国原油。我们甚至还从加拿大买了一些原油。我们一直在从拉美...非洲和俄罗斯买原油,”Ashok说。

替代供应有代价

美国石油生产商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替代供应来源,自2016年中期以来,美国石油产量已经增长10%,达到930万桶/日,接近沙特和俄罗斯的生产水平。

美国生产商迅速填补了OPEC的空缺,根据汤森路透石油研究和预测的数据,2017年头四个月美国平均向亚洲供应37.4万桶/日,2016年仅为4.8万桶/日。

“OPEC削减的供应将由美国石油增产抵消,”亚洲最大炼厂和石化生产企业之一--台塑石化的发言人林克彦表示。

即便如此,包括高盛、Jefferies和巴克莱等机构的分析师仍预计,随着市场供应收紧,油价将在2018年初之前逐渐上涨。

虽然OPEC和其盟友减产之际,消费者或许不得不忍受油价上涨,但减产政策持续越久,OPEC丧失市场份额的风险就越高。

“为了应对...OPEC减产,我们正设法让原油进口来源多元化,考虑中东之外的供应,”韩国最大炼厂SK Energy的母公司SK Innovation 发言人Kim Wookyung表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