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冀东油田智能分采为油层装“开关”

日期:2017-06-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朱米福 王玲玲

国际石油网

2017
06/02
1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东油田 中石油 油层

    截至5月26日,冀东油田应用多用途智能开关分采试验5口井,累计增油1968吨,液控防污染油层保护3口井,单井占井周期缩短5天。
 
    智能分采技术的核心工具是智能开关器,可实现定时开启和关闭,也可以通过压力指令进行人工控制。该工具应用于智能分采工艺,能够一趟管柱完成找堵水、生产、测试等多种功能,实现油井分层系精细开采,提高全井纵向动用程度。同时可以分层监测地层压力、温度等数据,消除层间干扰,为油藏精细描述提供依据。
 
    冀东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技术人员在深化油藏精细分层开采的同时,积极拓展智能开关器的应用领域,通过与高温高压封隔器配合,成功应用到液控防污染油层保护工艺中,实现产油通道开关的智能化调控。该工艺结构简单,用井下小修作业设备完成油井带压作业,实现不压井检泵作业和洗井,大幅度缩短占井周期,有效保护油层。
 
    技术人员还将智能开关器应用于油井探边测试,在油井产液量稳定后关井测压,准确获取储层物性和边界信息,为后期单井控制储量估算提供依据,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