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石油市场再次呈观望态势

日期:2017-06-06    来源:Mriganka Jaipuriyar

国际石油网

2017
06/06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市场 油价

1495767944056710_480_320   

    如果沙特和俄罗斯认为欧佩克(OPEC)/非欧佩克( non-OPEC) 6个月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石油价格将上涨,他们的期望将会落空。
  
    油价在减产延期宣布后不久就暴跌。布伦特(Brent)原油价格下跌近5%,此后一直维持在50-52美元/每桶范围之间。
  
    石油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大家早就考虑到减产期限延长对原油价格的影响。市场希望减产力度加大,时间更长。且希望有更多非欧佩克(non-OPEC)国家加入减产行列。
  
    不少部长和代表之前早已暗示,减产延长意味着更深层次的减产或长达12个月的减产协议。但是,要每一方都同意这种做法,是不可能的。OPEC维持减产总规模180万桶/日不变并延长9个月至2018年第一季度也并不惊讶。
  
    这逐渐变成了一场观望游戏。未来数月的库存数据和产油国执行减产协议的力度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目前,产量减少的执行情况不错。根据标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调查结果及1月至4月的平均数,参与减产计划的11个欧佩克(OPEC)成员国的合规率达到117%。
  
    但是,上半年季节性需求相对较低。而且,欧佩克(OPEC)产量减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正值油田维护季。
  
    随着油田维护项目的结束,欧佩克(OPEC)成员国将不得不认真对待减产事宜。欧佩克 (OPEC)和非欧佩克(non-OPEC)石油生产商将不得不向市场证明即使在中东地区夏季需求高峰期,他们仍然能致力于削减产量。
  
    虽然市场期望更长时间的减产,但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力赫 (Khalid al-Falih) 对于减产延期计划能够把库存水平拉回5年平均水平十分有信心。
  
    能源信息管理局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 最新公布的美国石油库存数据也支持了哈立德•法力赫的看法。
  
    能源信息管理局(EIA)6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的石油库存为5.99亿桶,连续第八周下跌,但仍然超出5年年度平均水平1.270亿桶。在2016年底,盈余达1.258亿桶。这表明欧佩克(OPEC)朝库存降到5年平均水平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然而,很重要的是,原油库存下降是由于炼油厂利用率高,而不是进口下降。
  
    创纪录的炼油厂利用率推动原油库存下降。但如果需求不能跟上供应,炼油厂高利用率也会引起库存方面的担忧。
  
    另外一个促使美国原油库存减少的因素是出口上升。据能源信息管理局(EIA),今年迄今为止,原油出口为每日786,000 桶。相比之下,2016年最后3个月出口为每日494,000 桶。
  
    市场上对于美国页岩油产量弹性的质疑,加上每日100万桶以上的产量预测,似乎在说服欧佩克(OPEC)进一步减产没有必要。
  
    法力赫(Falih)表示,这样的预测是“野心勃勃、乐观的假想”。
  
    他并不担心美国页岩增长会抵消欧佩克(OPEC)/非欧佩克(non-OPEC)减产所带来的影响,并表示石油产量会抵消油田下降的影响。
  
    据部分行业预测,自2014年末下行以来,已有价值 1 万亿美元的全球勘探与生产投资已经被停滞或推迟。美国的产量并不能抵消投资减少所引起的产量下降。
  
    阿联酋能源部长苏海勒•阿尔-马兹鲁伊(Suhail al-Mazrouei)赞同这个观点。他不相信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明年产量每日能增加100万桶。
  
    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的生产量已经从每日572,000桶增加到每日934.2万桶,这是2015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亚洲买家不会受到减产的影响。中东产油国和俄罗斯将维持对亚洲这一关键市场的充足供应。他们努力维持市场份额,同时降低其地区套利船货的影响。
  
    事实上,有些人说,中东产油国和俄罗斯将不遗余力满足亚洲高峰需求。这可能意味着以下的其中一种情况:他们削减对欧洲和美国的供应;他们通过库存供货;或者他们对减产协议置之不理。
  
    考虑到欧佩克(OPEC)和非欧佩克(non-OPEC)的信誉,我们希望不是上述的最后一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