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胜利油田化学驱增油近3000万吨

日期:2017-06-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士振 代俭科

国际石油网

2017
06/06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增油 中石化

    自1997年以来,胜利油田应用以聚合物驱、二元复合驱、非均相复合驱为主的化学驱油方式,20年累计增油2839万吨,提高采收率8.2%
 
    在低油价形势下,油田化学驱油技术产油的平衡油价在50美元/桶以下,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据2007年提高采收率潜力评价数据显示,油田可应用化学驱的地质储量占油田动用储量的三分之一。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化学驱在油田生产中仍将扮演重要角色。
 
    化学驱油技术是油田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主要技术手段之一。为了探索符合油田油藏特点的驱油方法,胜利油田科研人员一代又一代接力研究。20世纪60年代,油田科研人员就开始了化学驱油技术的室内研究工作。1992年,油田将化学驱由室内搬到室外,在孤岛厂进行矿场实验;1994年,油田在孤岛、孤东厂进行扩大矿场试验;1997年,油田开始在一类油藏中正式推广应用化学驱。
 
    经过20年的发展,油田形成了以聚合物驱、二元复合驱、非均相复合驱为主的化学驱油方式。
 
    聚合物驱累计增油量占据化学驱的60%以上,其对应的产油平衡油价在30美元到40美元,经济效益可观。孤岛油田中一区Ng3在20年的聚合物驱开发中,日产油量增加3.6倍,累积增油19.8万吨,最终采收率达到58%,每吨聚合物增油达到140吨。
 
    创新一直推进着化学驱在油田的应用。针对聚合物驱后油藏存在剩余油分布零散、油藏非均质严重等特点,油田研究出井网调整非均质相复合驱油技术,成功为聚合物驱后油藏有效动用剩余储量指明方向。
 
    2010年,胜利油田在孤岛中一区Ng3开展了聚合物驱后井网调整非均相复合驱先导试验,实施后降水增油效果显著,已提高采收率达到8.5%,预计最终采收率可达63.6%,并形成适合聚驱后油藏高效开发的非均相复合驱配套技术。非均相复合驱油技术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发明一等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