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西北油田: 注气降本,效益显著

日期:2017-06-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敏 李海霞 李婷婷

国际石油网

2017
06/09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油藏

    敢为人先,创新不止,西北油田分公司通过攻关实践,探索形成又一战略性开发接替技术-缝洞型油藏注气提高采收率技术,近5年来,累计增油145万吨,降本1.15亿元,其中2017年增油22万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塔里木盆地石油资源量占全国的12%,而西北油田分公司塔河油田碳酸盐岩油藏占塔里木盆地的总探明储量的78.1%,占新疆地区碳酸盐岩油藏产量的60.2%;作为塔里木盆地的主力油田,碳酸盐岩油藏2011年产量达到544万吨,但同时20%油井进入开发中后期,亟待探索革命性的提高采收率技术。
 
    碳酸盐岩油藏储集空间复杂,有着超乎寻常的非均质性,采收率远低于国内外平均水平,近年来,由于油井供液不足,分公司有近十分之一的油井进行注水补充能量,而缝洞型油藏受限于溢出点位置,注水仅能动用溶洞溢出口以下的剩余油,如何动用驱替水无法开采的洞顶阁楼油?水驱开发后期,有近半数注水井高含水失效,如何治理并使它们再现生机?储层深、注水成本高,如何降本并优化现有的工艺技术?提高采收率方法少、难度高,如何提出创新方法并攻克这一系列的难题?这一连串的问题像一块沉甸甸的石头压在西北油田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的生产科研团队成员的心上。8年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成立了缝洞型油藏注气提高采收率攻关小组,他们针对非均质性严重、以大尺度缝、洞为主的储集空间,大胆提出“注比油重的水能把下部的油置换出,注比油轻的气能否把顶部的油置换出呢”?这一创新性和挑战性的问题,从而创新性地提出了缝洞型油藏注气提高采收率技术!
 
    2012年注气先导试验初期,液氮注入工艺技术吨油成本高达4000元以上,单井费用720万元/井次,面对如此高昂的成本,而石油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低油价寒冬期,走低成本之路是唯一的选择,只有在提质增效和工艺降本方面下功夫,才能解决眼前这世界级的难题。
 
    队员们八年磨一剑,兢兢业业、潜心研究,一道道难题被攻破,一项项技术被研发,一连连创新被提出,一个个成果被践行。创新设计了气水混注工艺,实现40MPa以下规模注气、集成了撬装化注气工艺,实现超深井高压高效注气、研发了超深井注采井口优化技术,降本40万元以上、研发了超深井注采管柱优化技术,降本30万元以上、集成了苛刻条件综合防腐技术,降低检泵率17.5%。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集团公司鼎力支持下,西北油田分公司注气提高采收率技术,历时八年攻关实践,实现了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的二次开发,形成了特有的一项低成本开发接替技术,产生经济产值增量26.4亿元,期间申报专利15项(授权6项)、发表论文32篇(核心期刊11篇)、建立相关标准2个。
 
    该技术已推广至国内其他同类油藏油田,如塔里木油田等,对国内外类似油藏也具有极强借鉴意义,填补了缝洞型油藏提高采收率空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