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笔耕不辍书写人生

日期:2017-06-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明金荣

国际石油网

2017
06/09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石油局 中石化 石油人


    刚上班,办公室电话响起,原来是来自杭州的西北石油局退休职工赵尊秀老人打来电话,说他的新作出版完成并邮寄到新疆给我们几本。不久,期盼已久的书终于收到了,我迫不及待地拿出一本先睹为快。翻开《死不了的存在》一书,淡淡的墨香飘出,让我深深陶醉其中。《死不了的存在》有420页,共四百多万字。从资料搜集到文字编纂、图片选择,年近八旬的赵尊秀为这本书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对我来说,最大的爱好就是写作。用文字记录心路历程,是一件美妙的事情。”79岁的西北石油局退休职工赵尊秀说道。
 
    赵尊秀热爱写作,少年时期他就对写作产生了浓厚兴趣,喜欢看书读报。参加工作后,环境的变化让赵尊秀的感触自然也多了起来。工作之余,他用文字将每天身边所发生的事情写下来,将自己的感受也一一记录下来,那时的赵尊秀便开始收集各种资料、图片。写作之所以吸引着赵尊秀,原动力是因为写作既能提高他的观察与分析能力,又提高他的工作能力,还可以丰富和充实业余生活。写作是一项艰苦的脑力劳动,也是一项苦差事,“写作,或叙所闻所见,或记所想所感,或谈古论今,或抒情言志,剖析现实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任思绪在辽阔的空间任意驰骋,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天下,搏击长空。”赵尊秀笑着说。
 
    退休后的赵尊秀,闲暇的时间多了,一天不读书看报,心里就痒痒一天不写点东西,手就痒痒似乎缺少了什么。有人认为写东西动手动脑费神费时太辛苦了。赵尊秀倒觉得写完一篇稿件,比看一场比赛还兴奋,实在是一件让人心情愉悦的事情。他对玩扑克、打麻将素来不感兴趣。朋友鼓励他去旅游,赵尊秀却更喜欢写作,一有时间便整理书籍资料,平时大多时间就在家里读读、写写,通过天天读、天天写,他真切地感受到了快乐。多年的退休生活,给赵尊秀最大的收获是,若要获得晚年的快乐和幸福,就要选择一种喜爱的生活方式,要有独特的活法。他根据自己的喜爱,赢得了健康和快乐。书报是良药,让他心态平和;书报是智慧,点亮了他的思想火花,让他年轻;书报是宝库,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为赵尊秀的写作指明了方向。写作坚持许多年了,在职时是为了工作,退休后是为了享受。“无论走到哪儿,我什么都可以不带,唯独这些书籍和资料就是我的宝贝,我走到哪里就带到哪里。这么多年来,我把写作作为陪伴我的一缕阳光,从中领略那其乐融融的美妙感受。”赵尊秀说,到现在他的家中仍保存着大量他当年收藏的历史资料。
 
    赵尊秀的身体素质较好,退休后他便开始整理所有资料,按时间逐一编写,收集大量西北石油局的历史数据素材,讴歌和赞扬西北石油局地址事业“三光荣”顽强精神。他把多年收集的资料细细整理、研究、每个事件、每个人物、每个时间、数据没有丝毫差错,他用文字记录美好的感受。凭借执着写作精神,经过多年苦练,赵尊秀的书籍不断发表,为西北石油局的历史文献提供了宝贵资料,为下一代石油人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1955将自己多年来所写手稿,整理编著出书《赵贵贞》,书中记录了赵尊秀老人多年来的心路历程。1980年后再数十家报刊发表长篇小说《辉煌》中篇小说《歌与哭》等百余篇,其中两篇分别获“中华宝石”和“中华铁人”奖,多篇作品获全国、省部级多项奖和“德艺双馨”等荣誉。2015年,他的作品部分经典作品选入西北石油局老年文化《火红的岁月》一书,《甲子石油梦》在《西北石油报》上连载,受到了广大读者一致好评和珍藏。“这些作品都记录了西北石油局的发展故事,回忆了我们过去的美好时光。”赵尊秀说。
 
    谈及自己的作品,赵尊秀回忆道,他印象最深是报告文学《塔里木曙光》,记录了原地质系统在石油勘探道路上的工作足迹和取得的累累硕果,书写了严谨细节求真的感人事迹。他还借这些作品,表达了对企业美好未来的憧憬。退休后的同志时间更加充裕,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种有意义的生活方式,让自己拥有一个快乐而又健康的晚年。“能用文字记录生活中的美好,是我热爱写作的重要原因。生活处处是精彩,今后我会继续用文字记录西北石油局的美好岁月。”赵尊秀笑着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