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中哈油气合作20年 累计生产原油近3亿吨

日期:2017-06-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崔丽

国际石油网

2017
06/09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哈油气 中石油 原油

    截至6月6日,中国石油20年累计在哈萨克斯坦生产原油2.9亿吨,目前,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日产原油5.2万吨。
 
    1997年6月4日,中国石油并购了负债累累、濒临破产、年产原油只有200多万吨的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石油公司。中哈油气合作从阿克纠宾起步,历经20年的艰苦创业和奋力拼搏,已形成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的上中下游业务链,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阿克纠宾项目已蜕变为哈萨克斯坦年油气当量超千万吨的大型油气公司,目前是哈国第五大石油生产企业。
 
    全长2833公里,西起里海的阿特劳东至中国阿拉山口的中哈原油管道,是哈国第一条直接与国际终端市场相连的管道,于2013年年底具备每年向中国输送2000万吨原油的输油能力,目前已累计向中国输油超过1亿吨。全长1833公里,横贯中亚三国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其中有1300公里穿越哈国境内,截至6月4日,已累计输气1812亿立方米。
 
    目前,由中哈两国元首见证签署合作协议的亚洲大口径钢管制造项目设计年产能10万吨,投产后可填补哈国大口径钢管产品的空白,减少同类产品进口量的60%,并可在当地新增300多个长期就业岗位。
 
    20年来,中哈民心相通助力双方互利共赢。2016年8月31日,由中国石油主赞助建设的阿斯塔纳国立舞蹈学院竣工并招生投入使用,学院的重要部分芭蕾舞剧院也随后落成,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社区民众的高度赞誉。
 
    在哈萨克斯坦,中国石油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通过上缴税费、提供就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多种方式,主动回报资源国、回报社会。迄今为止,中国石油为当地提供超过3万个直接就业岗位,企业员工本土化率达98%以上,社会公益活动惠及200多万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