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齐鲁石化优化管网“做减法”增效330万元

日期:2017-06-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孙万章

国际石油网

2017
06/12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乙烯

6月11日,在齐鲁石化热电厂乙烯低压管网优化改造氯碱厂段10米高管廊上监护的石宏序,叮嘱蜷缩着身子打磨管线的施工人员,注意头顶上的管线,防止磕碰头部,在这样高空、狭小的空间作业,就应该格外小心,施工作业才能稳步推进。

齐鲁石化热电厂乙烯低压管网优化项目全长4公里,256个支柱,从热电厂到烯烃厂,作业点贯穿整个乙烯化工区域,各种管线交叉纵横成为施工难点。

随着氯碱厂部分装置陆续退出生产,乙烯动力站煤粉锅炉的投用,公司新区的蒸汽供应已显现出诸多不合理之处。为使蒸汽管道更加合理运行,热电厂针对外供蒸汽管线多,效率低下,热损耗高这一弊端,首先从蒸汽管道运行方式优化上想办法,降低能耗损失。

热电厂乙烯厂区主管廊上的1.0兆帕的低压管线共16个用户,随着氯碱厂部分装置退出生产,蒸汽需求量大幅降低,导致蒸汽管损严重,必须尽快优化管线运行。

“采用有效手段,优化蒸汽管网运行,实现联供,满足用户用汽要求,蒸汽损耗才能降下来。”热电厂生产调度科李海涛说。

为此,热电厂首先对厂内蒸汽管网优化。2016年3月20日,厂内1.0兆帕与1.5兆帕蒸汽实现联供,降低1.5兆帕供汽压力,在满足了外界用户需求的前提下,把两种供汽压力调整到相同的压力范围,年可节煤2000多吨。

另一条管线是2004年乙烯二轮改造时送往氯碱厂的专用管线,随着氯碱厂用汽量装置已经退出生产,现为改制企业鲁华化工厂的专用管线。

由于计量表距离鲁华厂距离远,管损大,随着乙烯动力站的投运,热电厂与鲁华厂进行多次协商,决定从乙烯动力站引入蒸汽,这样就解决了难题。

为彻底改变乙烯蒸汽管网不合理现象,必须择机对乙烯整个蒸汽管网动大手术,捋顺管线,去掉闲置管线,增加物料伴热管线,彻底解决热损耗大的问题。

去年4月20日,热电厂提交了《关于新区蒸汽管网优造方案效益测算》报告,7月得到批复。今年3月,开始进行管线预制施工,拆除2条耗能高的蒸汽管线,新增伴热蒸汽母管线4000米,阀门14台,流量仪表6台。

5月24日,热电厂全停后,低压蒸汽管线施工全面展开,为确保施工安全,热电厂动管中心分成4组监护队伍,每个组4人,坚守在4公里长的施工现场。

“施工难度最大的是跨线施工,1.5兆帕的蒸汽管线要绕过管网上边,接到新建的化工物料伴热管线上。”热电厂动力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姜红军说。

增加的化工物料伴热管一共10个分支,都要通过跨线接到1.5兆帕蒸汽管线上,每条跨线的施焊都要穿过管廊多次,才能完成,监护工作丝毫不能马虎。

他们在优化蒸汽管廊的同时,利用全停机会,解决乙烯动力站蒸汽高质低用问题。在烯烃厂和乙烯动力站之间新建一条跨线,直接输送1.6兆帕蒸汽到烯烃厂内网,解决了乙烯动力站把4.3兆帕蒸汽利用减温减压器降到1.6兆帕蒸汽,供给烯烃厂造成的浪费,每小时减少减温减压蒸汽60吨。

“低压蒸汽管网优化完成后,蒸汽管网更稳定,更可靠,更经济,光停用2条蒸汽管线,一年就减少热损失增效330万元,两年就可收回投资。”热电厂副厂长王军明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