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最大民营煤制油项目开工 总投资逾290亿元

日期:2017-06-12    来源:澎湃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6/12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煤制气 煤制油

  6月8日,内蒙古伊泰集团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由内蒙古民营企业伊泰集团承担的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正式开工,这是我国首个由民营企业承担的百万吨级煤间接制油项目,标志着中国煤制油产业的规模量产再次迈上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内蒙古“十三五”上报国家核准建设的唯一煤间接液化产业化示范项目,采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基液体燃料合成浆态床工业化技术”,2016年底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
 
  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中国“多煤少气缺油”,目前将近三分之二的石油依赖进口,适度发展煤制油对解决中国油气资源短缺、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保障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不久前发布的《2017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煤制油产能利用率大幅提高了20.4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将新增产能300万吨,产能利用率还将进一步上升。
 
  事实上,早在2006年,伊泰集团依托“煤基液体燃料合成浆态床工业化技术”,建设了年产16万吨煤制油工业化示范项目,项目产出中国煤间接液化工业化第一桶合格成品油,2012年以来连续超产能、达标运行,显示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间接液化制油技术已经成熟。
 
  2015年9月,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制油项目在榆林市的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投产;2016年底,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也正式投产,这一系列项目的投产标志着中国在能源战略储备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煤制油工业规模量产加速推进。
 
  作为国家煤制油示范项目,伊泰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将承担中国自主研发的二代费托合成催化剂及改进型费托合成反应器生产应用、日投煤量4000吨大型粉煤气化炉工业化、百万吨级费托合成及油品加工成套技术和关键装备工业化应用、煤炭间接液化工艺流程优化等多方面的示范任务。
 
  业内分析认为,伊泰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传统煤炭企业的转型升级水平,加快中国成品油质量升级进程。
 
  浓盐水处理这一始终困扰煤化工产业的难题也在这一项目得到解决。内蒙古伊泰集团副总裁张晶泉说,本次开工的200万吨煤间接液化项目中将运用国内外首创的浓盐水零排放及结晶盐资源化利用技术,这一技术采用“膜浓缩+蒸发预处理(EP纯化)+热法盐硝联产分质结晶”组合工艺,通过科学合理的工艺设计和系统配置,实现煤化工浓盐水零排放及结晶盐资源化利用,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
 
  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基地,近年来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迅速,煤制油煤制气年产能产量领跑全国。伊泰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内,工程总投资为290多亿元,设计年产各类油品及液化石油气等产品215.35万吨,副产醇类及硫磺、硫铵类产品15.77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