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美国页岩油是怎样影响国际油价的?

日期:2017-06-1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17
06/15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 页岩油生产 油价

    国际油价在短短7个月间近60%的暴跌,一度逼近40美元。在一片惊呼声中,专家们开始探讨油价下跌的各种原因。但不管是地缘政治造成的周期性大国博弈,还是为争夺市场份额而进行的利益之战,都免不了一个重要角色粉墨登场,它就是美国页岩油
 
    受页岩气勘探开发成功经验的启发,美国把页岩气开发的新技术和经验引入到曾被认为没有商业开采价值的页岩油资源。继页岩气革命成功后,美国的页岩油也于2009年始进入商业化开发阶段,使美国原油产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原油供应出现过剩。
 
    美国能源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8月,美国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进口的原油数量仅占原油进口总量的40%左右,为每日290万桶,是1985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
 
    石油输出国组织无疑成为美国页岩油气革命影响最大“受害者”,而受冲击最大的就是沙特。沙特在失掉一些美国客户同时,政治上在美国政府面前的重要性也大幅下降。维持原油产量、压低价格,以自己的低成本优势打压美国页岩油行业,重新夺回美国市场和对国际石油市场的掌控权,就成为沙特目前的核心战略。
 
    在这种背景下,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为了市场份额,做出不减产的决定,摆出了死磕到底的阵势。当然,沙特知道自己面对的对手并不仅仅是页岩油,还有伊朗和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它是一箭三雕,还是功败垂成?
 
    今年1月,美国知名漫画家RobertAriail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了一幅名叫“横栏还会有多低”的漫画。漫画中,美国石油生产(USOILPRODUCTION)代表正竭力屈膝低头,几乎躺倒在地上,正试图通过石油与天然气价格(OIL&GASPRICE)这根横栏。而在旁边,有两个人在对话,一个人在问带着“SAUDIS”标示的沙特人:横栏还会有多低?
 
    这幅画形象地刻画了石油输出国组织不降低石油产量,使油价持续下跌对美国页岩油气造成的影响。也预示了石油价格战的最终结果:国际油价跌到一定水平,产油成本较高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就会被迫减产,甚至退出市场。少了美国页岩油这个新兴石油供应源的威胁,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就会保住其主导全球石油市场的地位。
 
    但页岩油在美国的大量出产,引起的并不仅仅是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单向对峙,而是颇有政治色彩的三国杀:不管是阴谋也好还是阳谋也罢,这场石油大战重创了以能源输出为主要经济增长点的俄罗斯。作为全球产油大国,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占出口份额的60%,油价大跌,让俄罗斯经济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当然,将油价大战仅仅归结为美国的页岩油革命一定是片面的。页岩油充其量也只不过是大西洋(600558,股吧)(从太平洋(601099,股吧)改为大西洋)上一只扇动翅膀的蝴蝶而已,地缘政治的较量、货币战争的波诡云谲才是引起油价大战的真正风暴。但不管专家们如何分析,页岩油在这次价格战中都无法缺席。
 
    有专家认为,以目前美国页岩油企业的开采成本和实力,无法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抗衡,更无法撼动沙特的市场地位。在油价打压下,美国页岩油在2015年会进入调整期,新兴的、作为石油市场颠覆者姿态出现的美国页岩油企业将告别高速增长期,进入痛苦艰难的破产重组时代。这样的观点能否站得住脚呢?我们不妨分析一下。
 
    首先看大家津津乐道的成本方面。页岩油井本身开发成本较高,另外,由于页岩油井开发出油后,每个月的续产量都会减少,年衰减率达到60~70%,必须进行二次压裂才能维持产量,导致页岩油开采成本居高不下。而沙特的石油开采成本平均每桶不到20美元,如果油价在2015年继续下跌,甚至在原油降到30美元的价位,世界各国的绝大部分石油企业都无法盈利时,沙特的油井仍然能赚钱。
 
    反观美国的页岩油企业,目前对页岩油气、主要是对页岩油的开采和盈亏平衡成本的计算并没有清晰和准确的估值,但大部分公开的分析评论认为,美国页岩油企业需要每桶65~75美元的油价才能赚钱;如果低于这个价格,大部分油企都将失去盈利的可能性,使减产、甚至关井都成为不得已的选择。
 
    而从发展趋势看,北美的页岩油在沙特的威逼下,确实在走下坡路。破产保护、兼并重组等似乎成了不可避免的选择。但不要忘记石油不是西瓜和土豆,它是一种特殊的战略性大宗物资,油价从来都不是只受市场供需价格影响的乖宝宝,地缘政治、货币战争,甚至意识形态等,都有更为强大的影响力去改变油价的走势。
 
    因此,有必要提示一下促进美国页岩油生产快速增长的三大因素中,除了资源丰富、技术成熟外,就是体制机制灵活,政策扶持到位。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为促进页岩油气产业发展,曾出台了许多鼓励性的财税政策,大力吸引外资和国内企业投资页岩油气,目前在美经营企业数以万计,涉及技术服务、金融等方面,形成了基于市场运作的完整产业链。
 
    当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并有可能对战略产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时,美国政府极有可能霸道地出台新的政策与办法,帮助企业度过难关。是继续以自损八百的勇气与俄罗斯博弈,还是适可而止地转身上岸,实在值得再三思量。但从积极的角度考虑,页岩气已经取得成功,页岩油也是能源大家族中不可缺少的一员。美国页岩油的开采曾繁荣一时,如今在油价压迫下乱象丛生,也并非全是坏事,经过此劫后加以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也许浴火重生的日子就会到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