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客运和出租车油价补贴政策调整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日期:2017-06-15    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国际石油网

2017
06/15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补贴 补贴资金

    各省辖市、有关县(市)交通运输局(委)、财政局:
 
    为充分发挥价格机制作用,促进相关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按照国家有关部委要求,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河南省财政厅制定了《河南省农村客运和出租车油价补贴政策调整实施方案(试行)》,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河南省农村客运和出租车油价补贴政策调整

    实施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关于调整农村客运、出租车、远洋渔业、林业等行业油价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133号)精神,确保我省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政策调整顺利实施,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以调整资金使用方式为手段,以保民生、保稳定为目标,按照区别对待、分类实施,盘活存量、健全机制,明确责任、平稳推进的原则,健全支撑保障和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农村客运、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2014年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资金为基数,通过建立新的油价补贴标准、补贴方式,以盘活存量资金、转变支持方式、保障支持重点、实现相关支出与用油量及油价脱钩。
 
    二、主要内容
 
    以2014年农村客运、出租车补贴资金为基数,在总量不减的前提下,对补贴结构做优化。
 
   (一)农村客运、出租车补贴资金安排
 
    1、现行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中的费改税补助作为基数保留。2015-2019年,费改税补助数额以2014年实际执行数作为基数,不作调整。
 
    2、现行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中的涨价补助,以2014年为基数,逐年调整。2015-2019年,现行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中的涨价补助以2014年实际执行数为基数逐步递减,其中2015年减少15%、2016年减少30%、2017年减少40%、2018年减少50%、2019年减少60%,2020年以后根据中央政策另行制定,相关支出不再与用油量及油价挂钩。
 
    (二)农村客运、出租车补贴资金使用重点
 
    1、现行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中的费改税资金、退坡后的涨价补助资金继续用于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其中,农村客运成品油价格补助按照农村客运车辆标台数和行驶的里程数据算出折合标台,以各市(县)折合标台占全省比例切块下拨。出租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按照各市(县)的车辆数占全省比例切块下拨。
 
    2、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中的退坡资金主要用于安全运营服务奖励补助,综合考核管理和行业发展项目补助。其中:
 
    (1)安全运营服务奖励补助。退坡资金的50%按以奖代补方式,根据各市(县)满足条件的农村客运车辆总数占全省比例切块下拨,用于农村客运安全补助工作,以增强农村客运经营者安全经营意识,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针对2015-2019年满足以下三个条件营运的农村客运车辆给予以奖代补资金:一是安装符合《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2016年第55号)规定具有行驶记录功能卫星定位装置并正常使用的车辆;二是当年安全运营未发生死亡安全责任事故的车辆;三是按《交通运输部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道路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交运发﹝2013﹞786号)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的车辆。
 
    (2)综合考核管理和行业发展项目补助。退坡资金的剩余50%,用于补助各市(县)相关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支出,以及由省级确定的相关交通运输项目支出。
 
    一是根据中央农村客运、出租车行业油补政策调整的有关精神,结合交通运输部考核办法和我省实际情况,由省交通运输部门对农村客运和出租车油价补贴政策调整及行业发展进行考核。根据对各市(县)考核结果切块拨付资金,由市(县)结合考核内容统筹用于支持公共交通发展、新能源出租车、农村客运补助等。
 
   二是由省交通运输部门研究确定行业发展项目,将项目资金安排到省本级可执行单位和有关市(县),用于支持公共交通发展、新能源出租车、农村客运补助等。
 
    三、保障措施
 
    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政策性强,涉及从业者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各级交通运输、财政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积极宣传引导,确保政策调整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实行市县长负责制,健全工作机制。各市(县)要提高对油价补贴政策调整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实行油价补贴政策落实工作“市县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地方政府在农村客运和出租车行业稳定与健康持续发展中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实施方案。省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对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政策调整及行业发展进行考核,并做好资金测算工作;省财政部门负责依照省交通运输部门提出的资金分配意见,及时向市(县)下达资金,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资金监督管理。市(县)交通运输、财政部门负责制定本地区的实施方案,强化责任,明确实施计划及资金发放流程,做好数据审核汇总及资金发放等工作,严格资金管理。
 
    三是积极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环境。各级交通运输、财政部门要根据政策调整内容,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做好政策解释和引导,赢得广大经营者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保障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四是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落实到位。各级交通运输、财政部门要规范补助资金的申请和发放程序,加强资金管理。对虚报、瞒报、扩大补助范围发放补助资金、截留挪用补助资金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的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是强化监督检查,推进工作落实。各级交通运输、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政策的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充分利用信息化和第三方审计等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资金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