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成品油出口配额井喷正在挤压炼油厂利润

日期:2017-06-19    来源:快讯通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7
06/19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出口 原油需求 成品油出口配额

    日前,中国商务部大幅上调2017年第三批加工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将近第二批配额的三倍,随着出口配额“井喷”,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成品油出口势必会加速,市场也开始预计今年成品油出口将再创新高,不过对于炼油厂说,这个消息却说是喜忧参半。

  此前报道,此次成品油出口配额合计汽柴煤906万吨,其中,配额仍以航煤为主,数量459万吨,占比51%,汽油出口配额197万吨,柴油配额为250万吨。从申请企业来看,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以及中化四家央企获得本批配额,其中下发给中石化的配额居多,在505万吨,占比55.74%。而与之前两批一样,独立炼厂依旧被排挤在外。
  
  截至当前中国已发放了3批次、共计超过3300万吨的成品油出口配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去年全年中国共发放4批次成品油出口配额,共计4510万吨。
 
  随着,出口配额“井喷”原因在于国内供应过剩,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成品油出口势必会加速,近日安迅思中国能源研究总监李莉表示,中国今年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净出口有望从去年的3400万吨增长至3800万吨。
 
  不过对于炼油厂说,这个消息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在国内需求疲软、库存过剩的局面可以向海外扩展销路,优的是出口上涨将挤压地区炼油厂的利润。
 
  第三批配额几乎是第二批配额330万吨的三倍,较去年同期亦高出49%。值得一提的是,中石油云南炼油厂和中海油合作集团的惠州第二期炼油厂均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投产,预示着届时成品油供应将一步过剩。
 
  中国成品在国内需求持续放缓的情况下,成品油出口量的快速增长成为成品油去产能的重要手段,彭博行业分析师指出,这也是为何尽管中国政府在试图减少排放二氧化碳排放下仍决定大幅上调成品油出口配额,即便这势将造成污染。
 
  成品油出口配额话费在加工贸易范畴。获得配额的炼油商也可以在一般的贸易范畴进行出口下。今年以来中国成品油出口配额只下放给国有炼油厂,独立炼厂一直被排挤在外,意味着独立炼油厂为了出口将不得不先把成品油卖给国有企业。
 
  彭博行业分析师指出,此次出口配额回升料将挤压地区炼油厂利润。而炼油厂利润率降低,将无疑导致炼油厂降低开工率,从而导致原油需求减少,从而令油价下跌。
 
  不仅是中国,全球炼油厂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据彭博行业研究2017年年中前景报告称,预计到2021年全球炼油厂开工率料跌至35年最低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