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物探技术获重要成果

日期:2017-06-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洋

国际石油网

2017
06/19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物探技术

    6月9日,西北油田承担的《大沙漠三维地震断裂成像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中国石化鉴定,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西北油田的油藏埋深大,其顺北地区目的层平均超过7000米,是世界上最深的油藏,导致物探资料分辨率低。近年来,西北油田持续开展地球物理探测技术攻关,形成完整的地震资料采集、处理、解释三大物探特色技术序列,使油藏描述由“盲人摸象”变为“庖丁解牛”,钻井也由“摸着打”变为“看着打”,实现井位精确制导。此次通过评审的项目是地震资料处理技术之一。
 
    该项目建立了沙漠区地震资料吸收衰减一体化补偿技术,包括利用炮集数据的主频获得表层Q值建模与补偿,利用叠后数据的频率成分构建三维Q模型数据体,采用稳定化反Q滤波算法提高沙漠区三维地震资料的吸收衰减补偿效果。同时,建立的复杂火成岩岩相速度建模技术通过确定火成岩的分布范围,对火成岩区域加密网格层析和逐点速度分析,与已知钻井的测井数据对比,确定不同类型的火成岩的速度,提高了盐酸盐岩断裂、缝洞型储集体准确成像精度。
 
    研究成果在顺北1井和顺南1井地区进行应用,处理面积2297平方千米,落实了研究区多个北东向断裂带储集体的发育特征。目前,顺北地区部署勘探井钻遇率为100%。
 
    鉴定专家认为,该成果对大沙漠区地震勘探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在国内类似地质结构的地震勘探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