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煤场“油”生活

日期:2017-06-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燕

国际石油网

2017
06/20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中石油 加油站

  
张国随时观察加油设备的运行情况。 
 
    岗位素描

    加油站经理:
 
    主要负责保障中煤平朔安家岭露天矿油品供应,实时监控油品储量,及时上报油品配送计划,紧盯运输车辆,做好油品结算、统计等各类工作。
 
    6月15日11时,一辆油罐车在煤尘弥漫中从山西销售朔州分公司安家岭一站呼啸而去,值班经理韩凯回到加油站办公室。
 
    要不是穿着加油员的工装,笔者还以为他是煤矿工人。“我们的脸,很难擦出原有的颜色了。”韩凯说。
 
    安家岭一站地处山西省朔州市中煤平朔安家岭露天矿,由一间集装箱办公室和6个储油罐组成,共有8名员工,每班4人,主要为矿山机械和运输车辆供油,日均销量超过180吨,是山西销售公司销量最大的加油站。
 
    “别看我们站不大,服务的对象可都是大家伙——煤矿大型工程机械有3层楼高,仅轮胎就有4米高,加满4000升的油箱需要20多分钟。” 站经理张国说,“因此,一般由司机自行加油,属半自助加油站。保证24小时不断油和正常接卸油品是我们的头等大事。”说话间,张国拿起他的自备装备——望远镜,朝油罐车来的方向望去。
 
    在这里,卸油就像打仗。引导油罐车、停车稳油、静电接地、量油、卸油监控、登记铅封、打铅封……每辆油罐车的卸油时间都在一个小时左右。从9时到18时,9辆车近200吨油,仅剪下的铅封就有几十个,中午吃饭都要轮换着去。“10万升油还不够一上午加的。油拉不上来、卸不下来,那可是大事。”张国说。
 
    保证油品供应、矿区关系协调、员工后勤保障……张国每个时段操心的事情各不一样。“夏天最难过,集装箱办公室温度超过45摄氏度。”张国说,“煤灰太大,空调不能经常用,很多工作只能放在晚上。”
 
    安家岭一站有其特殊之处:一是进出不便。煤场严控外来车辆进出,员工上下班只能坐接送车。二是吃饭不便。煤场严禁明火,方便面大家都吃腻了。三是饮水不便。矿区内没有自来水,用水要跑到几公里外的煤矿机关大楼,一桶一桶打回来。因此大家特别注意节约用水,洗完脸的水再用来擦桌子、拖地,一点都不浪费。但给客户提供热水一点都不吝啬,常年备有热水,就是想让客户加完油能在这里“缓缓神儿”。四是通信不便。一般情况,信号随着天气走,天气好信号好,天气不好边走边找信号是常事。五是环境不好。“上一天班,衣服上能洗下来半斤煤灰。” 张国说。
 
    “公司帮着我们,这些都不是难事。公司为每名员工配备了两套工服、防尘口罩、安全帽和大功率洗衣机,还与矿区沟通,给我们办了员工饭卡。为了方便员工上下班,又配备了一台接送车。”张国说。
 
    2010年5月10日第一辆油罐车驶入安家岭一站至今,他们已累计为矿区供油34.2万吨,从未断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