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塔里木油田:“几何管理法”画出最大“同心圆”

日期:2017-06-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国际石油网

2017
06/20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中石油 油田

    集团公司安全管理环节中,承包商监管仍属于难点。企业对承包商人员的培训怎样才能做到不流于形式,更有针对性?
 
    “三个一样”“三个一致”补齐三短板
 
    “井已开钻,在这个节骨眼上,一个井队31人,9人是新手,真是火烧眉毛,心里既着急又担忧。”6月15日,承钻轮南3-3-13H井的塔里木第六勘探公司70121钻井队平台经理汪兵说。
 
    汪兵眼下所担忧的,也正是塔里木油田一直所“犯难”的。在塔里木油田服务的乙方队伍达1000多家,乙方员工是甲方的3倍,涉及物探、钻、试、修井,油气处理等全业务链条,工作相对繁杂,员工流动性大,临时用工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淡薄等,依然是安全环保最大的风险和短板。
 
    你的短板,我来补齐。塔里木油田牢固树立“一家人”思想,探索甲乙方融合管理模式,将长期承包商纳入属地班组,创新推广“三个一样”和“三个一致”:即前线后勤一样、甲方乙方一样、工作内外一样;安全标准一致、培训评估一致、激励机制一致。
 
    围绕共识, 画好安全习惯的同心圆
 
    多年来,塔里木油田把安全生产视为“天字号”工程,将“以人为本”当作核心理念去培育,将安全文化建设延伸到甲乙方全员,以趣味安全教育,吊足全员参与管理的胃口。
 
    “储蓄”安全 ,“积累”快乐。轮南物资供应总站每名甲乙方员工在“安全银行”开设一个账户,不安全行为作为支出,良好的安全表现等作为收入,累积到一定额度便可“兑现”;东河作业区站队开展“安全积分”活动,凡是参与隐患排查、制止“三违”行为、技术革新等都相应加分。
 
    “外”修的是行动,形成的是习惯;“内”练的是意识,提高的是执行。 乙方自觉融入油田安全文化建设,让“人人都是安全员”等安全理念根植于心,固化于行。
 
    围绕属地,画实自主管理的同心圆
 
    “我的安全我负责,你的安全我有责”。今年1月,轮南一联合站紧盯标准化站队创建,甲乙方管理负责人每人签署一份安全生产“军令状”,承包一块“责任田”,关键是让包括21条不同岗位操作规范的《属地管理手册》接受生产实践的检验,进而落地生根。仅3个月现场实践检验,《属地管理手册》做了41次修正。
 
    共画同心圆,共筑安全网。今年5月5日,开发事业部针对油气开发点多、线长、面广,乙方队伍多、人员流动大、井控风险大的难题,成立了钻完井工程联合QHSE分委会,推行QHSE联合管理工作模式,做到油气区拓展到哪里,同心圆延伸到哪里,安全网密织到哪里。钻完井工程联合QHSE委员会成立1个月来,全员向安全环保隐患“亮剑”,先后消除30口井的现场隐患。
 
    围绕岗位,画好能岗匹配的同心圆
 
    坚持将钻井井场、检修现场当作培训课堂,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形成了矩阵式培训管理的良性循环。现场实操等各种符合实际的培训成为常态。
 
    安全没有分内分外,评估不分甲方乙方。率先开展全员安全能力逐级评估,促进岗位员工既具备“我要安全”的责任意识,又具备“我会安全”的安全能力,实现了岗得其人,人适其岗,能岗匹配,向自主安全管理不断迈进。
 
    获得“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连续11年杜绝井喷着火事故,连续11年获得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等。目前,塔里木油田牢牢固守安全红线这个“圆心”,加长融合甲乙方的“半径”,把甲乙方力量凝聚起来,做大、做强建设3000万吨世界一流大油气田的“同心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