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玩转“机器人”

日期:2017-06-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冬玲

国际石油网

2017
06/21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中石油 信息技术

imglib_ori_1498008934906
 
刁克剑正在检查工业机器人探头。
 
    岗位素描

    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开发了国内第一套专门为提高一线班组信息化管理水平的“班组综合管理软件TIS系统”,研发出四代设备运行多功能数字化监测系统,研发成功只有徽章大小的FDB-01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等。
 
    “灭火机器人已进入产品化阶段。”提起创新成果最新进展,刁克剑的眼睛弯成一道月牙儿。
 
    6月中旬,在铺满实验工具、电路板、导线的乒乓球台大小的桌面上,抚顺石化公司工建分公司信息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刁克剑给记者演示了“灭火机器人”——FZM-B01石化专用智能消防控制箱的工作过程。
 
    随着打火机的火光一闪,一个饭盒大小的集成电路上指示灯立即闪烁。“引发火灾的三要素是助燃物、可燃物和火源。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由于动、静密封点的存在,实现绝对密封是不现实的。因此,在助燃剂、可燃物无法避免的情况下,我们从消灭火源入手,研究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将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的第一个火星消灭掉。”介绍起自己的“宝贝”,内敛的刁克剑瞬间变成“话痨”。
 
    据他介绍,这套智能灭火系统从捕捉第一个火星开始,到完成数据解算判别、启动灭火设备,整个过程在1秒内完成。“这就像给消防装备安装了‘外脑’。它只需在原有装备上稍加改装即可,投资少、工程量小、安装灵活,对避免火灾爆炸事故有重要作用。”
 
    这些年,刁克剑的研发成果层出不穷。他研发的徽章大小的FDB-01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为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小、重量最轻、国内灵敏度最高的本质安全型防爆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其成本远低于进口产品,如果遇到硫化氢气体,能迅速反应,发出声、光、震动警报。这项成果已于2015年批量生产,至今已有2000多台投用。
 
    如今,有多项科研成果傍身的刁克剑已是享誉全国的微电子领域专家,也是抚顺石化员工学习的榜样。然而,每每回想起29年的钳工生涯,他最佩服的是“孙老八”“王老八”这些老师傅。“老八”是一种尊称,钳工技术的最高级别是八级。那时候全国有名的压缩机厂家遇到难题,都会慕名请他的师傅孙福文出马。
 
    入厂时只有18岁的刁克剑也想成为“老八”。他跟着师傅学技术、长见识,技术水平迅速提升。他还考进职大进修,自学外语,阅读外文技术书籍。为了学好英语、法语,他用坏了10多个电子词典。如今他能用英、法两种语言和国外同行交流。这些年来,刁克剑一心扑在微电子领域,结合企业实际进行智能化设备研究。为了避免外界干扰,他常常夜半而作,天亮而息,通过成千上万次的实验研发出一件件成果。
 
    随着科研成果一件件问世,刁克剑也担负了更重的责任。他被抚顺市聘为沈抚新城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特聘顾问。他领导的研发中心入驻我国唯一的机器人专业技术研究院,牵头研发机器人。他的研究成果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科技成果二等奖、辽宁省优秀新产品奖;并且,他成为辽宁省劳动模范。
 
    面对“光环”,他说他还是愿意被称为“手艺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