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塔里木油田克深区块优选提速措施高效开发

日期:2017-06-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国际石油网

2017
06/21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塔里木油田 油田

    截至6月19日,塔里木油田克深132井结合地层上部泥岩和细砂岩特点,使用“合口对胃”的提速措施,优选耐力更强、刚性更大的优质钻头,创造三开井段最高日进尺150米、单支钻头进尺1227米等多项区块纪录。
 
    库车山前的克深区带是重点产能区块。然而,超7000米埋深的裂缝性储层、超高温、超高压、井漏、下部地层可变性差等诸多因素,成为建设300亿立方米大气区的拦路虎。为此,塔里木油田坚持“一口井一项目、一层位一攻关”,以“1个月测试1个地质层,15天内建设单井地面,1天内投产”为目标,钻井提速年均增幅15%以上,平均完井周期由400多天减为200多天,平均单井产量45万立方米以上,比以前翻了一番。
 
    “锅盖”认识为勘探突破指点迷津。库车山前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油气储层在地质构造运动中,大多形成背斜构造,外形类似拱起的锅盖。其中,克深区块在地质勘探上呈现“构造带轱辘,高点带弹簧”的特征,圈闭东西南北变化大,构造高点无规律可循。为掌握打开油气宝藏的“金钥匙”,科研人员创新地质认识,改变在“锅盖”边缘地带布井的思路,在“锅盖”高部位集中布井,从而有效破解了边部钻井中钻遇多个断块、遭遇多套盐膏层与砂层组合概率较高,容易出现工程复杂,导致钻井整体失利等难题,也解决了边部钻井难度大、风险高和稳产难的问题,实现了地质上可行、工程上有利,成功钻探一批高产稳产井,部分井日产70万立方米以上。
 
    优质钻井液、磨砺金刚钻,成就“一趟钻”。克深区块普遍发育厚砾石层,针对砾石层的厚度和可钻性纵向上和横向上分布不均匀、机械钻速低、单支钻头进尺少、钻井周期长等难题,进行个性化钻头设计和改进,形成了不同井段、不同岩性段的钻头。同时,面对克深区块深部地层阻卡与井壁失稳等考验,创新使用抗高温高密度油基钻井液技术,通过优选钻头、优化钻井液性能等系列措施,克深区块已经初步形成以O-360钻头、涡轮+孕镶钻头为主体的克深区块目的层提速模板,基本实现“一趟钻”打穿目的层。
 
    优化储层改造,打通地下高产脉络。克深区块针对致密裂缝型砂岩的地质特点,科研人员紧盯“新井平均单井日产50万立方米以上”目标,摸清克深储层地质力学性质与单井产能之间的关系,建立致密裂缝型砂岩可压裂性预测技术,持续推广纤维转向储层改造技术,初步形成适应克深巨厚储层体积改造技术。目前,从巨厚储层改造分级、分簇射孔技术,到引进纤维转向储层改造技术,有效破解了克深区块气井瓶颈,平均无阻流量由每天的68.2万立方米提高到改造后的279.6万立方米,平均增产4.1倍。克深区块已成为油田加快储量优势向产量优势转变、实现高产高效开发的样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