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原油进口依存度突破65% 5月中国再成原油进口大国

日期:2017-06-22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6/22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进口 原油 中国原油

    5月份,中国的原油进口增速再超预期。

    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4月份进口增速回落了7.8个百分点到18.6%,但5月份的进口增速则再次站到20%之上。反弹的主要原因仍然来自大宗商品进口。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就此指出,从主要的初级产品的进口价格来看,铁矿石、原油、大豆、谷物的进口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27.1%、30.3%、7.6%、13.5%。其中,原油增速最快。

    5月,中国原油量进口打败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买家。海关数据显示,中国5月原油日均进口量为3720万吨,即876万桶/日。而EIA数据显示,美国5月的原油进口量为812万桶/日,相差64万桶。

    此前的3月,中国进口原油3895万吨,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中国原油进口量达1.05亿吨,同比增长15%,进口金额为2815.5亿元,同比增长89.4%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6.9%的GDP增长为进口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大宗商品数量上保持着个位数的增速。白明还认为,如今的进口仍处于一个恢复性增长阶段,今后不能指望进口长期像5月份这样保持高位。

    与此同时,中国近日发布第二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至今已公布的原油配额规模超过2016年全年。记者查阅看到商务部一份落款日期为6月14日的文件显示,商务部向32家企业批准了总计2292万吨原油进口配额。第一批原油进口配额量为6881万吨,两次下发的允许量之和为9173万吨,远超去年年底公布的2017年内8760万吨的允许总量。

    另据消息称,抢在5月5日之前,成功向官方递交文件的地方炼厂超过10家,故整个2017年,发改委对于地方炼厂使用配额的审批及发放仍将贯通全年,且预估地方炼厂获得的进口原油使用配额总额度将在1.2亿吨左右。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第二批允许量正式下发,后期是否有所追加调整,现还尚存变数。

    林伯强对记者说,中国原油进口需求量不断放大,原油进口依存度已突破65%,战略储备有待提速。

    事实上,中国原油的改革已开始试点。5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提到完善油气进出口管理体制,提升国际国内资源利用能力和市场风险防范能力。5月5日起发改委停止接收有关原油加工企业使用进口原油的申报材料,进一步规范进口原油使用情况。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