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测量班长进苗乡

日期:2017-06-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6/23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中石油 物探测量

 imglib_ori_1498094114921 

黄曦月(右)带班在野外进行物理点位测量。
 
    岗位素描
 
    物探测量班班长:
 
    施工间歇,组织班员参加各种培训、练兵提高业务技能;项目施工期间到野外带班作业,严格把控各测量小组施工质量、安全,提高生产进度,努力将测量任务优质、安全、高效完成。
 
    “这里的苗族老乡淳朴善良,希望我们的勘探开发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便利。”5月20日下午,刚从四川工区转场到云南的黄曦月带着自己的测量班,进入昭通市大关县大山深处木杆镇漂坝村的苗族村落。
 
    这是黄曦月第一次到云南。作为川庆物探2C06测量班班长,长宁西双龙—罗场向斜页岩气二维地震勘探项目的物探测量工作,是80后的他和兄弟们正加紧推进的重头戏。第一次来到苗族聚居区,黄曦月担心老乡不理解物探工作、怕无意中冒犯苗家风俗习惯,更忧心由此影响项目施工。
 
    出发前,黄曦月特意向队里要了川庆物探公司自办的报纸、杂志并买了糖果。来到苗村后,他找到当地的社长,耐心讲述页岩气勘探的前因后果、川庆物探公司的工作职责,并把报刊糖果分发给聚集的大姐、大妈和孩子们,坐下来为乡亲朗读报刊内容,让苗族同胞明白石油人能为苗村带来怎样的变化。
 
    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黄曦月班组短短两天就顺利完成了在苗村周边的全部物理点位测量和标记工作。
 
    如果说物探是油气行业的排头兵,测量就是“排头兵”里的先头部队。每处项目施工开始后,根据测线的坐标设计,测量队员以班组为作业单元,身背测量主机,手持GNSS卫星定位仪、对中杆,率先走入施工区域。无论高山丛林、盆地平原、冰天雪地、戈壁荒漠,他们都必须开山辟路,找到规划中的炮点、检波点进行施测定位和区分标记,为后序钻井作业、检波排列作业、爆炸作业提供准确资料。
 
    长宁西双龙—罗场向斜页岩气二维地震勘探项目因横跨川滇两省,工区山多林密、交通困难,基本为勘探空白区。合同时限要求严格等因素让测量队员“压力山大”。
 
    黄曦月让队员们放宽心。常年的测量工作让他总结出“三难”——陡崖、密林、无人区,怎么应对他成竹在胸。“新疆、青海、大东北我们闯过来了,这里的山我们也能应对。”黄曦月说办法其实很简单,遇到陡崖就宁肯自己多绕路,总能找到最合适的施测点。山高林密就轮流用砍刀开路,用竹竿探查毒虫、毒蛇等野生动物,在深山老林里生生蹚出一条路来。无人区也好办,早进早出不过夜,实在不行请当地老乡带路。借宿老乡家,甚至搭简易帐篷露宿野外也是常事。“没有我们物探人到不了的地方,就是多流点汗、多走点路,要保证每一个测量点位准确无误,不耽误施工进度。”黄曦月的话朴实真诚。
 
    从2007年卸下戎装来到川庆物探,从事野外测量工作至今,开工前踏勘、野外流动站操作、中继站和固定站架设、管理民工施工……所有测量工作和技术,黄曦月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日渐精湛。虽然物探人施工地域天南地北、气候寒热多变,虽然风餐露宿、跋山涉水,但苦中有乐,更收获了同事间珍贵友情和工作中的累累硕果。10年间,黄曦月退去青涩,成为青年技术能手、川庆物探公司最年轻的测量作业班班长。
 
    选择物探做测量工,黄曦月觉得有责任做好应该做的事。“我们不伟大,但也不普通,我们用自己的脚步测量青春和人生。”黄曦月充满自豪。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