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塔里木油田辅助重力驱油“四升一降”

日期:2017-06-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郑伟涛

国际石油网

2017
06/23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中石油 油田

    截至6月20日,塔里木油田自2014年7月在东河油藏注天然气辅助重力驱开发试验获得成功以来,4口注气井“吸气”超过1亿立方米,与递减“顶牛”增油10.57万吨,地质储量采出程度提高到36.94%,呈现“四升一降”生产特征。
 
    东河1石炭系油藏是东河油田的“壮劳力”,历经多年高效开采,整体进入高采出、高含水阶段,呈现出储层低渗、吸水能力差、水驱采收率低,剩余储量难采出,难以将地下原油“吃干榨尽”的瓶颈。
 
    由于注气不受油藏高温、高盐等不利条件的限制,有利于在高压条件下与原油接触形成混相,进而实现混相驱提高微观驱油效率。同时,高部位部署注气井,中下部位部署采油井,注入气重力超覆形成人工气顶。剩余油层在注气混相和“千斤顶”的双重作用下,达到蓄能增压、整体驱油的目的。
 
    在注水驱油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科研人员结合地层构造倾角大、厚度大、原油物性好、分布有一套稳定隔层,具备注气驱油良好条件,通过一口井“侦察”注气,进一步摸清“地情”,最终筛选注气混相+辅助重力驱模式。针对油气藏像倒扣的盆子,在高部位“盆底”注气,在中下部位“盆沿”采油,从而大幅度提高采收率。
 
    “点”上试验,“面”上受效。东河1-6-10J井实施注气试验后,邻井东河1-H2井含水率下降5.24个百分点,日产油从25吨增至51吨。同时,在东河砂岩CⅢ油组1砂组2、3小层和2砂组1小层实施注气,周边受效最突出的东河1-H2井、东河1-H4井和东河1-6-9井日均增油合计超58吨。特别是东河1-H2井注气“返老还童”,由机采井变为自喷井。注气试验区普遍呈现出产液量、产气量、气油比、动液面的四个上升和含水率下降的“四升一降”生产特质。
 
    作为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首次在深层海相碎屑岩油藏开展注气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注气辅助重力驱开发试验相当于投石问路,为高效开发超深、高温、高压碎屑岩油藏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指明方向,有望推广应用于东河4、东河6、塔中4等同类型油藏,并为老油田的后期开发提供借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