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平衡注水强力点刹自然递减

日期:2017-06-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京林 刘刚波

国际石油网

2017
06/26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采油厂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依据物质平衡理论,合理调整注水结构,实现了稳产增效。截至6月17日,已累计生产原油63.22万吨,吨油现金操作成本207元,较计划减少6元。
 
    采油三厂所管理的托甫台、塔河十区等5个区块,地质条件复杂,油藏深,历经多年开发后,注水、注气效果逐渐变差,自然递减幅度不断扩大。怎么办?
 
    “通过油藏分析发现,虽然油藏类型复杂,但油气运移具有整体联动的规律,因此,我们根据不同油藏进行了注水的平衡性调整,由原来的侧重单点注水向单元平衡注水转变,提高了能量补充的效果。”该厂总地质师刘培亮说。
 
    托甫台区块自然递减幅度最大,今年通过平衡衡注水,自然产量逆势上扬。在该区综合治理中,技术人员利用三维地震资料,精细刻画储集体,明确井筒与储集体之间的距离及储集体纵向、横向的展布,在此基础上,完善单元整体注水井网,综合治理40个单元,累计增油2万余吨。
 
    “通过平衡衡注水,提高了油井受效范围。”开发研究所所长程洪说,S86单元,过去以单点注水为主,油井单线受效,通过完善注水井网整体平衡注水后,油井多条受效,日产量提升50%。
 
    1至5月份,采油三厂通过单元平衡注水,累计增加受效井18口,有效率达90.9%。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