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油品调和“编程大咖”

日期:2017-06-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姜复乐

国际石油网

2017
06/2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人 油品调和

    岗位素描

    油品调和岗:主要负责接收各装置生产的组分油,用来调和各种牌号的车用汽油、柴油,是汽柴油产品出厂的重要关口。
 
 
 
赵再龙认真核对设备运行情况。
 
    6月22日晚,赵再龙刚接夜班,就对汽油调和设施逐一检查,发现常顶间调的压力表处和放空阀下端有少量渗漏,立即与刘慧斌在现场处理。
 
    带着一脸汗水返回操作室的赵再龙说:“我必须先到现场看看,心里才有数。”
 
    赵再龙是大庆炼化储运厂成品一车间班长,今年45岁,个头不高、头发斑白,在储运厂已有24个年头。他所在的油品调和岗,上游联系着各大装置,下游联系着3个成品油罐区。调和岗的优化调和与公司的经济效益息息相关。
 
    在储运厂成品一车间有13款专属车间油品调和应用程序,每个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油品调和的精确度、计算数据的准确性、调和环节的便捷性。而编制这些应用程序的人就是赵再龙。
 
    公司DCS系统没有建立前,调和岗员工每天都要查询每个储罐对应的容积表,再利用复杂的算量公式,将动态储罐的存油高度手动结算成存油量。若是月底油品盘库,20多个储罐最少也得3个小时。爱琢磨的赵再龙就想,如果能有一个自动计算储油量的应用程序就省事多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赵再龙利用休息时间连续奋战两个多月,共输入23本容积表的近30万个数据,终于建成数据库。他又仔细核对了3遍,最终将这些数据的错误率降为零。
 
    在赵再龙的努力下,储运厂成品一车间有了专属的自动算量程序,计算储油量只需几秒钟。后来,公司引进的DCS系统仍使用赵再龙建立的数据库。
 
    “让困扰生产的难题到我这里为止。”赵再龙常常这样说。柴油抗磨剂调配是个费时费力的活儿。抗磨剂黏度大,加之齿轮泵排量小,机泵抽空长时间不上量的情况时有发生,添加6吨抗磨剂,需要10多个小时才能配好母液。赵再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搜集现场数据,认真调整加剂流程。经反复摸索,他利用控制进泵阀门开度,使罐内剂打小部分回流,通过加剂罐内存油自倒带动桶内原剂入进泵线,提高了泵效。经过调整,调配剂时间缩短为3个多小时。
 
    “上瘾”的赵再龙又开发了柴油加剂及调配自动监控程序、抗静电剂自动调配程序、调和倒油自动卡量程序,成为保障成品油质量的“功臣”。
 
    赵再龙常说:“企业给了我工作,我就得把工作干好,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