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金陵石化“安全生产月”活动融入大检修

日期:2017-06-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窦豆 黄静

国际石油网

2017
06/27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陵石化 中石化 生产安全

    6月份,金陵石化炼油一部Ⅱ加氢装置和Ⅲ常减压装置开始了大检修,该公司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检修安全相结合,做好检修前的JSA分析,加强检修现场的安全监督,特别是临时用电管理,形成 “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查安全隐患的氛围,确保了装置的检修安全。
 
    JSA分析 做好检修前必修功课
 
    兵马未动,安全先行。检修作业前一个月,该公司就针对检修内容实施了详细的JSA分析;同时,各单位按照要求提前编写各项作业的安全施工方案,将JSA分析报专业部门审批,作为取得检修资格的必备条件。安全环保部门对检修装置JSA中危害识别的全面、准确性和控制措施的有效性等,进行评审或检查,并根据装置的工艺条件和设备状况,提出改进JSA建议,保存后供现场作业使用。在进行现场作业前,运行部JSA分析小组根据现场作业实际情况,重新进行优化调整。
 
    该公司Ⅱ加氢装置检修,包括高压管线更换,这是集团公司级的安全隐患整改项目。检修前一个月,装置技术员就对所有需要更换的高压管线进行了拍照,并将照片和文字资料发到承包商的邮箱,让他们能够直观地了解作业的地点、类型、周围环境等,提前做好安全风险分析和安全施工方案,准备好合适的材料、工具,提前培训施工人员。
 
    有事找格长 现场管理全覆盖
 
    大修网格化管理,让安全责任覆盖整个施工现场,促进了检修现场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从停工、吹扫、检修、到开工,该公司严格按照区域进行责任区管理。每个部分为一格,每一格设立一名区域网格负责人,俗称格长,全面负责这个区域的各项工作。格长一般由装置的班长担任,他们对分管的区域有哪些设备需要维修、作业地点的危险因素等现场情况了如指掌。有事找格长,很快就成了检修现场所有人的共识。
 
    这次检修,还加强了临时用电的管理。施工单位使用的临时用电设备在进现场前必须经过检查,合格后才能进入检修现场。施工单位对临时用电设备和线路进行检查,每天不少于2次,并建立检查记录。 运行部检修项目经理将临时用电设施全部纳入电气安全检查范围,每天不少于2次巡回检查,建立检查记录和隐患问题处理通知单,并签字确认,确保临时供电设施完好。
 
    安全监督员 你我他都是
 
    安全监督,不分你问他,这是大修现场的新风气。在检修现场,人人都是安全监督员,看见装置隐患及违章行为,不管是工艺员、设备员、班组成员甚至是别的部门的员工,都积极地向格长举报。检修前,炼油一部就推出了检修现场查隐患的奖励措施。任何在现场作业的人员,不管是本企业职工还是承包商施工人员,都可以举报自己发现的问题,经过两名安全管理人员或工区主管的确认,就可以兑现奖励,一条一百元。现场所有的人员组成了一张严密的安全网,将所有事故隐患都消灭在了萌芽状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