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茂名石化:“三管齐下”托起“三个零”

日期:2017-06-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钟大海 侯凤 梁宝文

国际石油网

2017
06/29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中石化 石油企业

    “师傅,在《登记表》上砂轮片要按个数计量填写,不能粗略地填写成一串。”茂名石化化工分部芳烃车间设备主任苏权辉,一眼便查到了票证不规范填写行为,并当场进行纠正。 

    今年以来,茂名石化开展以消除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的“零违章”劳动竞赛。截止5月份,化工分部通过视频监控、实战演练、信息共享等创新措施,有12个车间获得“零”违章优胜车间。
 
    视频监控“零违章”
 
    “我们开始作业快一个多月了,一直都有一只‘眼睛’盯守在现场,我们怎么能投机取巧呢?”施工人员这里所说的“眼睛”是视频监控。
 
    原来,在2号高压装置挤压楼的挡雨棚更新维修施工中,由于挡雨棚高达20多米,属于高空作业,现场作业风险把控难度系数大,监护人难以监控“无死角”。不过,视频监控像是密集的防护网,做到全过程跟踪,让违章行为无处可遁。
 
    为了确保每一项作业都有迹可循,高压车间实行四级审查制度。每天下午,车间安全组提前布置第二天作业计划,明确责任人,落实各项措施。对于每一张票据的开出、每一条安全措施的检查,必须经过车间领导、管理人员、班组监护人、施工作业监护人的四重签名。同时,作业过程全程视频监控,保证了施工后通过视频回放反思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时作出相应的改进措施。1至5月份,该车间通过视频监控复查每一项检修作业,纠正36项施工人员不安全行为,对违章施工起到了震慑作用。
 
    今年以来,高压车间保持连续5个月零违章记录,一举捧回了公司一季度“零”优胜车间称号。
 
    “今年我们从抓违章上下足了功夫,确保了施工安全,这其中,有视频监控的功劳!”高压车间主任梁戈满意地说。
 
    实战演练“零距离”
 
    “1号高压装置进行可燃气报警!”6月1日中午14时43分,一声声尖利的警报声在高压车间中控室响起。
 
    面对紧急险情,当班主操梁琼香立即联系外操间,班长李换和外操朱耀炜迅速背上空气呼吸器,拿上可燃气体报警仪到现场确认报警情况。
 
    原来,这是车间进行丙烷罐底法兰泄漏应急演练。他们马上启动应急方案,拉好警戒线,又用氮气吹扫,防止可燃气体积聚。赶来的主操张红伟用铜扳手将泄漏法兰紧急切出……班员各司其职,将演练当作实战。
 
    其实,这样的实战演练经常在高压车间上演,职工熟能生巧,随时能打硬仗。
 
    “车间这种突然袭击式的实战演练,提高了班员现场识别隐患、排除隐患、自救互救的安保能力,大大提高了职工的警惕性,在5月26日,我们及时发现处理一次压缩机液位计泄漏乙烯的隐患,避免了停车事故。”高压车间主任梁戈有感而发。
 
    信息共享“零阻碍”
 
    今年年初,每天天还没有亮,在液化气车间门前,十几辆危化品车便已经无序地停在公路边。自去年液化气车间轻烃扩能后,卸车量剧增,来自五湖四海的司机涌来,造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现在不是时兴微信群吗?能不能利用‘互联网+’思维,高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在车间讨论会上,员工们讨论起来。
 
    说干就干!很快,该车间建立起了一个“卸车排队群”,让所有司机加入这个微信群中。司机装完车后,把提货单拍照发到群里,根据提货单时间排序,疏通了门口交通拥堵。
 
    自从实行了“互联网+”排队法,车间门前再也没出现过混乱的现象,秩序井然。“卸车排队群”居然还衍生出了意想不到的“附加功能”,该车间员工经常在群里发送天气预报、附近路况等服务讯息,还定期在群里发送《卸车安全规章制度》,以抢小红包的形式调动司机学习的积极性。司机们也经常在群里通报道路实时状况,互相提醒安全行驶。
 
    “我在微信群里了解实时卸车情况,等上一批快卸完了,再悠悠地过来,不用在门口等啦!”6月中旬的一天,车间大门前传来了司机们南腔北调的声音。
 
    今年以来,该车间查出装卸车辆轮胎减薄、车载灭火器过期、静电线不合格、车辆漏油、司机安全帽过期等30多项问题,并及时通过“微信群”通报运输单位整改。
 
    “运输单位对从严管理一开始有抵触情绪,但经过日常频繁的沟通交流,他们慢慢地转变为配合、支持和感谢。”液化气站主任张志忠开心地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