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玉门老君庙采油厂动态监测精细注水提升开发效果

日期:2017-07-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蕊 杨源峰

国际石油网

2017
07/05
12: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油厂 玉门油田 中石油

    做好资料收集与反馈

    稳油控水保障稳产
 
    截至7月1日,玉门油田老君庙采油厂已实施动态监测149井次,完成全年测试任务的49%。
 
    动态监测是油藏开发技术人员的“眼睛”,是借助仪器、仪表和相关设备对地层和井筒的有关信息进行录取、处理和分析,认识油藏渗流规律,分析井筒技术状况,指导油田开发,提高开发水平。
 
    随着水井分注率提高,为了掌握分注后分层的吸水性能,今年年初开始,老君庙采油厂对老君庙区块分注水井进行分层系统试井。动态管理人员从井口产液、产油、含水变化情况入手,提出控水稳油是油藏稳产的关键,控制含水上升率,减缓油田递减,改善并提高油田开发效果。老君庙采油厂进行剖面测试27井次52层,技术人员根据测试结果,结合井组动态分析和现场实际,目前对水井调控水量22井次36井层,对应油井效果明显。
 
    技术人员还加大注水高效开发井组注水井水流方向高精度检测,目前采油厂共实施太阵法、电位法、高精度水流方向等测试工作26井次,并制定出冲检、调剖、洗井等相应措施42井次,井组油井已初步见到效果。老君庙采油厂在庙北冲断带加大了对油井的井温、压力等生产测试资料录取工作,实施21井次,以测试资料为指导,开展庙北冲断带注水先导试验,提高区域开发效果。
 
    同时,根据生产实际,老君庙采油厂加强了吸水剖面的测试工作量,通过研究吸水剖面测试结果,分析小层间的动用状况,并以此为依据,实施调层、重复压裂等治理措施。此外,技术人员还加大了对稠油水平井的井温测试资料录取工作,利用测试资料为指导,调整稠油水平井的注气位置,提高水平段动用程度。
 
    为了将动态监测基础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老君庙采油厂技术科协同各采油站队在动态监测会上,梳理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流程和职责划分,做到提早计划,有序分工。
 
    为提高测试井的一次成功率,老君庙采油厂技术科油藏动态组及时与相关单位联系沟通,做好动态监测的资料收集与反馈。巡井员工及时关注油井的测开时间,保证提高每口井的工作时率。同时,技术科定期开展动态监测例会,总结交流意见,并由地质组不定期到现场抽查,检查施工单位和各采油队现场执行情况,做好重点井现场的全程监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