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第八个微生物驱油先导试验区块初见效

日期:2017-07-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赵凤敏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1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胜利油田 石油工程

    去年8月份,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在辛68块展开内源微生物驱油先导试验,时隔10个月之后,从先导试验现场传来好消息:先导区块产出液中有益菌含量上升,5口油井明显见效,区块日产油水平从实施前的10.7吨上升到目前的15.6吨,平均日增油4.9吨,区块综合含水从95.6%降至87.5%,降低8.1%,已累计增油1680吨。据悉,这是胜利油田第八个正式开展的微生物驱油现场试验区块。 
   
    可以说,先导试验取得显著的降水增油效果。其中,最典型的一口井是辛68X140井,该井日产油从实施前的0.9吨上升到4.0吨,含水从82.5%降低至56.8%,下降了25.7%。目前整个先导试验区块运行良好。
 
    这一切简单说,是用注入了2268吨激活剂换来的。微生物驱油,本质上是利用微生物代谢产生的表面活性剂、生物气、生物聚合物及其细胞的界面趋向性,来提升洗油效率,动用不同类型的剩余油技术。内源微生物驱油就是利用地下油藏中已有的有益微生物来实现微生物驱油的技术,但是它本身的力量不够,就需要注入激活剂来选择性地激活,使有益菌更多的成长起来。
 
    微生物驱油技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就是低成本。这也是在当前低油价的严峻形势下开拓微生物驱油先导试验的原因。辛68区块位于东辛油田中部,属于典型的高温、高盐深层稠油油藏,油井在实施前已普遍高含水、低液量、低产能,面临“两低一高”的严峻形势,传统驱油方式已招数用尽,再无潜力可挖。此外,与传统的驱油技术相比,微生物驱油技术还具有无与伦比的环保优势,有着非常好的工业化矿场应用前景。于是微生物驱油适时“登场”。
 
    好处这么多,但一切并非一蹴而就。该项目负责人说,在微生物驱油技术实施之前,科研人员首先开展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针对区块特征,专门研制出新型功能性激活剂,经油藏评价、注入工艺优化研究及数值模拟方案预测等,完成先导试验方案并通过油田评审。
 
    此外,现场完全按照HSE的要求做了充足的安全准备;井场配套安装了专门的注入设备,设计了40立方米的激活剂储罐,能够满足4-5天激活剂的连续注入;对现场注入的激活剂建立了严格的检验监督制度,由胜利工程院、采油厂工艺所、采油厂管理区三方共同负责;此外还建立微生物驱油现场注入台账,对注入压力、激活剂注入浓度、注入量等各项数据均进行详细记录,严格跟踪现场实施过程。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以来,胜利油田就开展了微生物驱油的研究和应用,其中罗801块从1999年开展微生物驱油现场试验,截至目前,试验区70%的油井见效明显,到2016年已累计增油15.36万吨,阶段提高采收率5.28%,增加可采储29.6万吨。该区块也是迄今世界上实施时间最长、效果最显著的微生物驱油区块。
 
    沾三块是最近开展的另一个微生物驱油试验区块,从2013年5月到2016年6月,区块日产油量从最低24吨上升至74 吨,含水由96%下降至89.1%。 综合含水最低降至88.6%。累计已增油达到3.92万吨。据统计此前胜利油田共在7个区块开展微生物驱油现场试验,已经累计增油23.9万吨,对胜利油田的产量稳定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第八个微生物驱油先导试验现场的突破,为胜利油区3200多万吨水驱深层稠油油藏提质提效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采油工程技术支撑,前景可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