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股市 » 正文

阿联酋国有石油巨头谋上市 拟售少数股权

日期:2017-07-12    来源:新华社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2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联酋 石油巨头 石油股市

    阿联酋国有石油巨头7月10日说,正寻求与国际投资者成立合资公司,同时考虑上市并出售少数股权。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说,正在考虑把旗下部分业务的少数股权首次公开募股(IPO)。此前,沙特阿拉伯和阿曼都宣布国有能源企业上市计划,出售部分股权。
 
    其中,沙特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计划2018年上市。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曾预计,沙特阿美公司估值超过2万亿美元。
 
    眼见沙特阿美有机会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主体控股公司自身却没有IPO计划。 
 
    阿联酋《国民报》报道,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相关业务初步IPO事宜将在数月内公布,股票将在国内证券交易所挂牌。与之对比,沙特阿美计划在国际大型证券交易所上市。 
 
    尚不清楚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哪些业务将上市,以及将出售多少股票。 
 
    【多样化】 
 
    自2014年年中以来,油价大跌令阿联酋倍感压力,正努力寻找提高非石油行业收入的新途径。 
 
    阿联酋国务部长兼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苏尔坦·贾比尔说,上述措施旨在给国家带来更多收入和就业岗位。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在声明中写道:“最重要的是,它将创造高技能的新岗位和具有吸引力的就业机会。” 
 
    然而,增收并非最终目的。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大宗商品策略部负责人赫利马·克罗夫特认为,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旗下业务上市计划与阿联酋经济多样化的目标相关。 
 
    她说:“他们需要石油财富以打造世界级投资实体。” 
 
    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数据显示,阿布扎比投资基金是中东地区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规模达大约8280亿美元。 
 
    【向东看】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同时宣布,将拓展与国际石油巨头的合作模式,如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和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认为,此举旨在提高盈利能力并攫取市场份额。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10日在一份新闻稿中写道,全球能源需求正在向东方转移,这一变化意味碳氢化合物衍生的产品,需求将迅速增加。这类产品包括石化制品、塑料制品和聚合物。 
 
    北美地区能源产量增加,引发围绕亚洲市场份额的激烈争夺。贾比尔10日承认这一事实。 
 
    克罗夫特说,中东产油国正在制定策略锁定亚洲市场份额。 
 
    美联社数据显示,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日均产油大约300万桶,日均产气98亿立方英尺(2.78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