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行业领导 » 正文

致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构筑全球能源美好未来

日期:2017-07-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3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带一路 王宜林 中石油

90756_100457

王宜林做主旨演讲。 
 
    7月10日上午,第22届世界石油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第一阶段主旨演讲中,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做了题为《致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构筑全球能源美好未来》主旨演讲,深刻阐述能源转型与变革的新趋势下,加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提升互惠共赢的油气合作水平的重大意义,强调应共同携手重点推动欧亚大通道、大市场和大产业建设,打造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并就此提出四点倡议。
 
    王宜林指出,近年来全球政治经济领域频繁出现的黑天鹅事件不断冲击全球化发展,油气作为传统化石能源行业,在低油价和能源转型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涌现,给政府和企业提出了新的课题。今年5月,中国政府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与沿途各国的深入合作。同期,中国石油也举办了“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各方就积极推动油气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努力打造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形成了多项共识。
 
    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动油气合作,王宜林强调,各国政府、油公司和服务公司要继续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坚持以共同诉求为导向,以供需市场为依托,重点推动大通道、大市场和大产业建设,积极推动区域能源资源、市场、产业一体化进程。推动油气合作,需要构筑欧亚油气大通道,应携手共同建设铁路、公路、油气管道、港口,以及油气工业配套设施、运输服务设施等,构建通道与市场璧合的欧亚油气输送体系,共同维护资源国市场安全和消费国供应安全;需要建设欧亚油气大市场,大力推进区域开放型市场建设,促进东北亚、东南亚和南亚次区域市场建立与融合,逐步形成信息开放、市场联通、储备共享、交易联动、规则共建的区域油气一体化市场;需要形成欧亚油气大产业,兼顾“一带一路”沿线各资源国、过境国、消费国的利益诉求,通过勘探开发和炼油化工合作,带动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工程服务、贸易仓储等产业合作,实现区域油气全产业链深度合作,打造油气合作升级版。
 
    王宜林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商和全球油气合作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石油致力于将全球能源转型的长期战略与国内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有机结合,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国际化和创新战略,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中国石油将更加注重业务布局和结构优化,更加注重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发展,更加注重开放合作与互利共赢,更加突出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着力提升本土化运营水平。
 
    就如何紧抓全球能源转型和油气市场格局变化机遇,建设欧亚油气大通道、大市场和大产业,王宜林提出四点倡议:一是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层次。深入贯彻落实双边、多边能源合作协议,深化企业间交流与合作,以重大项目合作推动技术、标准、资本、人员、管理等全方位对接。二是积极创新油气合作模式,运用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创建新机制,不断探索在提高采收率技术研发与应用、非常规资源开发、人才联合培养、产业园区共建等领域的合作新模式,释放合作潜能。三是有效构筑风险防范机制,积极构筑健全有效的区域风险管控体系,有效防范油气合作中的经济、安全、汇率等各类风险,特别是要推动构建管道安全保障、应急协调等相关双边、多边合作机制,保障油气合作项目和跨境油气管道长期安全平稳运营。四是共同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健全完善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法律基础,推动双边、多边投资保护协定签订,简化通关流程,畅通人员往来,积极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全方位油气合作提供支持有力的政策环境。
 
    四点倡议
 
    Four Suggestions 
 
    一是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层次。深入贯彻落实双边、多边能源合作协议,深化企业间交流与合作,以重大项目合作推动技术、标准、资本、人员、管理等全方位对接。
 
    First, we shall well implement cooperation agreements, especially agreements on strategic cooperation, strengthen major projects with joint committees or joint working groups, and coordinate technologies, standards, financial capabilities, personnel and management.
 
    二是积极创新油气合作模式,运用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创建新机制,不断探索在提高采收率技术研发与应用、非常规资源开发、人才联合培养、产业园区共建等领域的合作新模式,释放合作潜能。
 
    Second, we shall explore new cooperation models and tap potentials in areas like EOR R&D and application, unconventionals development, HR development and building of industrial parks, depending on new ideas, measures and mechanisms.
 
    三是有效构筑风险防范机制,积极构筑健全有效的区域风险管控体系,有效防范油气合作中的经济、安全、汇率等各类风险,特别是要推动构建管道安全保障、应急协调等相关双边、多边合作机制,保障油气合作项目和跨境油气管道长期安全平稳运营。
 
    Third, we shall set up sound and effective risk management and control systems to prevent all kinds of risks in cooperation, including mechanisms in pipeline security and emergency response.
 
    四是共同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健全完善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法律基础,推动双边、多边投资保护协定签订,简化通关流程,畅通人员往来,积极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全方位油气合作提供支持有力的政策环境。
 
    Fourth, we shall develop a sound policy environment.We will build an enabling environment for cooperation by improving the legal basis for bilateral trade and investment, signing investment protection agreements, simplifying customs clearance, and facilitating personnel exchanges.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