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扬子石化:抽丝剥茧完成关键检修项目

日期:2017-07-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陶炎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3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扬子石化 检修 石油管线

    “没想到项目,还是挺顺利的,这主要是我们准备工作做得细!”扬子石化化工厂项目负责人焦义平说,截至6月底,该厂3F-516罐体更换项目基本结束,实现了安全顺利完工。7月11日, PTA装置成功开车,产出合格的PTA产品。目前,3F-516罐系统运行正常。 
   
    不弄错一根管线
 
    3F-516罐体更换项目,是扬子石化今年大修的公司级检修项目,是化工厂今年大修的“主攻线”之一,更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
 
    3F-516是PTA装置的残渣打浆罐,该设备已经连续运行了11年时间,在去年装置停车消缺容器检测时发现该打浆罐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蚀,运行过程中也出现过罐底封头泄漏的情况,PTA残渣打浆罐缺陷在线进行处理后,维持生产运行。经过专业评估,此次大修要将打浆罐整体更换。理论上打浆罐更换并不困难,无非是拆旧换新。
 
    然而,实际情况是,打浆罐深“陷”于7层平台的最底部,正上方是薄膜蒸发器和四层钢结构,从上到下还有各种管线、阀门、仪表、电缆,等等,仅仅与打浆罐设备上下相连的各种管线就有150多条。只有将这些东西层层剥离,才能吊出打浆罐。装上新打浆罐后,还要将这些一一装回原处,不能出现一丝差错。弄错一根小管线或者小阀门,最后都可能功亏一篑。
 
    这个难啃的硬骨头,重担落在技能大师、江苏省劳模焦义平肩上。对老焦来说,这是装置对自己的信任,既然装置将工作交给了自己,就要认真负责,让装置放心。
 
    焦义平细化检修方案,每个要拆除的部件都详细登记。为了避免出现差错,焦义平对每个要拆除的管线、阀门、设备都要做标记。同时,在拆除过程中,一一拍照,留下拆除前的原样。
 
    在平台的附近,记者看到有两根细小的管线,约有拇指粗细,这是两条伴热管线。这两条管线刚切断不久,在切口附近,分别写着“4Q”和“4W”的字样。焦义平解释说,4代表第四层要拆除的管线,A、B、C、Q、W等字母代表每一个拆除点。
 
    “将来回装的时候,按照标记编号,一一对应即可。拍下的照片作为参考,这样就不会出错了!”焦义平。
 
    不放过一个隐患
 
    3F-516罐体更换项目,由于施工量大,工期紧。为了做好检修项目的安全工作,化工厂挑选了张文举、孔令胜、宋海涛三名优秀员工党员骨干,作为专项监护人,严格现场监护。
 
    由于检修时间紧、任务重,三名监护人加班加点,中午和晚上轮流吃饭,确保现场监护到位,为检修作业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施工人员难免会有疏忽之处。焦义平既是该项目负责人,也是该项目的网格安全负责人。他带领团队,严格检查施工安全,不放过一个隐患。焦义平一边检查施工质量,一边督查作业安全。
 
    “来来,小伙子,这样做可不行,这可是一个隐患!”6月7日,焦义平在检查中发现,拆除加热蒸汽管线后,平台上留下了一个直径约30公分大的孔,尽管施工人员用盖板搭在上面,然而,还留有一定的缝隙。
 
    “这样做是不行的,要采取安全的防范措施,不然万一有人踩上去,就容易出事!”焦义平并没有严厉呵斥,只是将后果严肃认真地分析给施工人员,施工人员立即进行整改。
 
    在平台的脚手架搭板上,放着两个螺丝,焦义平立即捡起来交给施工人员,“把螺丝收好,归类摆放,不然掉下去,就容易砸到人;而且后期回装的时候,不好找!”
 
    巧妙施工解决吊装难题
 
    管线等辅助设施拆除后,3F-516罐体吊装出来也是一个难题。由于罐体深陷其中,在吊装之前,要把平台框架里面的钢梁都要切割下来,以便吊装。这个切割非常有讲究,如果切割过多,尽管吊装顺利,但是后期回装,受力会受到影响。
 
    为此,施工单位扬子检安公司挑选出了技术骨干来专门负责该项目。起重负责人李家宝就是其中之一,他对吊装中的角度和钢梁的受力经验丰富。在他的指导下,平台的钢梁都切割成喇叭口,倒八字形状。这种切割方式,受力影响最小。
 
    在吊装过程中,化工厂和检安公司紧密配合,小心翼翼地调出了旧的罐体。6月11日,化工厂顺利完成了罐体更换。由于之前的表单化管理,因此在后期附属设施的回装过程非常顺利。在15天内,化工厂就完成了管线、设备、仪表等100多个附属设备的安装和回装工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