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吉林石化分子筛催化剂中试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日期:2017-07-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晓君 杨春雨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4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石化 中石化 石油科技

    6月30日,吉林石化研究院自主开发的新一代高性能MCM-22分子筛催化剂中试成功。经检测,这种催化剂均为纯相,没有杂晶,重复合成率达100%,催化性能优异,与进口催化剂水平相当。
 
    与进口催化剂相比,MCM-22分子筛催化剂的苯转化率提高2.7%,乙苯选择性提高5.7%,性能也更稳定。同时,催化反应温度可降低15摄氏度,苯烯比可降低0.45,减少了苯循环量和产生的多乙苯,降低了物耗能耗和生产成本。
 
    据介绍,MCM-22分子筛具有纳米薄层和MWW型骨架结构,拥有两套互不直接相通的孔道体系。独特的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能,使其在烃类转化反应方面得到广泛应用。以MCM-22分子筛为活性组元的催化剂,已成功应用于乙苯、异丙苯、重整汽油降苯和重整油脱烯烃等工业过程。
 
    项目负责人李菁介绍:“合成出MCM-22分子筛催化剂已不是国内化工企业的难点,适宜的配方才是关键。我们仅用一年半的试验,就找到了适宜配方,生产出结构合理的MCM-22分子筛催化剂,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催化剂核心技术的垄断。”目前,MCM-22分子筛催化剂工业化应用的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启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