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未来石油或面临短缺,沙特增加投资的动机不得不查

日期:2017-07-17    来源:汇通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7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沙特石油 原油

    ——如果作为全球最大的常规低成本原油储备国,那么也许你会认为由于缺乏投资,石油的供应前景将越发令人担忧。沙特提高石油产能,以便在价格飙升时从中盈利,似乎是个好主意。
 
    沙特阿美反应称奇
 
    上周,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纳赛尔(Amin Nasser)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世界石油大会上发言,表示阿美公司计划将在未来十年投资3000亿美元。但是,现金投资尚未能够提高沙特开采地下石油的速度,即使在未来五年里需要2000万桶/日的石油新产量,以抵消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和当前油田生产的自然下降。取而代之的是,这笔资金将用于维持目前的石油生产能力和促进天然气产量翻一番。
 
    沙特1998年的石油储备增加了850亿桶,但自1990年以来,沙特的石油则以每年少于16亿桶的速度变化着。
 
   
  
    沙特坐拥2665亿桶的探明石油储量。如果不包括委内瑞拉奥里诺科重油带的超稠油,那么这将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挪威著名能源咨询公司Rystad提供的数据显示,挪威的石油生产现金成本是全球最低水平,仅为9美元/桶。
 
    当然,在严格控制条件下,沙特应该重新开放上游石油产业的外国或本地私人投资者。如果在今后的80年里,墨西哥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沙特为何不能做到?是的,我知道其中有民族自豪感的问题,以及20世纪30年代、40年代和50年代的不利让步条款,但这些都是过去的战斗,而不是萨勒曼新王储想要建立的充满活力、前瞻性的国家。
 
    外部援助
 
    伊拉克的外国投资者帮助将伊拉克的石油产能提振超过200万桶/日。
 
  
    接下来,看看外国投资对伊拉克石油产能的影响,并且考虑一下外国在沙特投资的机会将对伊朗的石油替代品的吸引力产生什么影响?
 
    沙特为何不愿在石油投资上汲取教训,从而通过投资以实现提高石油产能的目的呢?其中应当存在诸多的可能性。
 
    目前沙特尚不能在其他计划的基础上提高上游产能。这似乎将是不大可能的。自2014年油价陷入低迷以来,沙特略微“伤筋动骨”,但沙特的财政储备仍然充足,沙特可能会将改变其计划投资预算的一部分以开发已知的石油储备。
 
    但当前沙特的石油储量还没有报告中所陈述的那么巨大。这是一个长期的说法,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OPEC)公布的石油储备大幅跃升;上世纪80年代,OPEC成员国用以确定石油产量配额因素。
 
    但是不要指望阿美公司上市将对此类事件产生影响。如果石油仍然是王室资产,那么在可预见的将来,将不会面临任何像沙特石油储备的全面审计。
 
    现有油田的石油产量递减速度如此之快,阿美公司必须快速发展以避免停滞不前。
 
    也许,纳赛尔并不相信关于未来石油短缺的故事,并且如果沙特新增石油产量的能力未能增加,那么投资也就没有意义。印度石油部长Dharmendra Pradhan表示,纳赛尔认为石油产能的新常态已经出现了,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合理的价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