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欧佩克对抗美国页岩油的唯一方式:重新打响石油战争

日期:2017-07-18    来源:快讯通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8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佩克 石油战争 美国页岩油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于去年11月底达成减产协议以提振油价。当时市场上一片看好的声音,但有位分析师断言,减产协议不会起作用。因为有些产油国会使出作弊手段,并且美国页岩油生产比以往更有弹性。到了目前这个时间点,可以证明了这位分析师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欧佩克VS美国页岩油
  
    尽管页岩油企的债务水平是一大问题,但是美国页岩油确实比之前更有具有弹性。虽然欧佩克成员国并没有完全作弊,但部分国家在减产方面反应迟缓。俄罗斯在协商中最终得到一个有利的结果,俄罗斯虽然同意减产30万桶/天,但产量会从去年10月创纪录高点的水平逐步减少,因此沙特就不得不承担减产大约50万桶/天的重担。
  
    在减产协议达成一个月的时间内,油价升至50美元左右,并在今年一月一直保持在50美元以上的水平。然后此后油价开始下跌,先是震荡下跌,逐步走低,之后一路迅速跳水。现在油价又回到了减产协议达成之前的水平,悲观情绪笼罩市场。
  
    在减产协议达成之处,德国商业银行行大宗商品主管尤金·温伯格(Eugen Weinberg)称减产协议不会起作用,但他的声音只是一片看多声音中的异类,当时各大银行在减产协议达成后就立马上调了未来油价预期。
  
    温伯格在去年12月初表示,欧佩克减产协议只会令美国石油产量进一步增加,因此他维持其油价预期不变:预计油价今年将下滑至50美元以下,现在的走势已经验证了他当时的判断。另外,那些迅速上调油价预期的银行们也迅速改变了此前的预期,因为油市非常悲观,现实不得不令他们屈服。
  
    温伯格建议欧佩克改变策略,回到最初的计划:即最大限度的生产石油,扼杀美国页岩油利用油价反弹生产石油的机会。
  
    他表示,“欧佩克应该尽快让油价暴跌,扼杀美国页岩油企业,使其陷入困境,然后力争在长期内稳定油价。”但是最重要的问题是,欧佩克是否能够承受住策略的巨大逆转。他们此前在低油价中已经挣扎了太长时间。
  
    尽管温伯格的建议会让欧佩克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但是他们已经没有太多的路可以选择。现在摆在欧佩克面前有这样几个选项:1、继续削减石油产量;2、扩大减产幅度。3、放弃减产,重新打响石油战争
  
    第一个选项将不会令发生太大变化,而且欧佩克需要做出多种努力。第二个选项可能比另外两个更糟糕。卡塔尔前油长阿提亚表示,更大幅度减产只会为美国页岩油企进行新一轮增产创造有利环境,而且不会让欧佩克受益。页岩油企躲在暗处,正等着欧佩克扩大减产行动,每当价格上涨,他们就会增产。
  
    从油价来看,在某种程度上说,温伯格的建议可能是最有效的。如果欧佩克彻底逆转既定策略,油价确实可能暴跌。然而,油价下跌的幅度不会像欧佩克担心的那么严重,毕竟油价已经跌倒了低位。但是这种策略也有可能并不足以扼杀美国页岩油企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