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巧练“绣花功”

日期:2017-07-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齐永茂 杨增亮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8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中石油 电修工人

    岗位素描

    电修车间主任:
 
    主要负责修理钻井电磁刹车、离心机电控柜、除砂器和除泥器等设备,研发制造性价比高、受欢迎的创新产品。
 
 
苏哲在调试电磁刹车控制柜。
 
    这几天,苏哲总是面带笑容。他研制的直线导轨液压点熔机经调试参数正常,可投入使用。创新路上一路走来,川庆钻探长庆钻井公司银川石油机械修造厂电修车间主任苏哲,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
 
    20年前,自动化、电气化设备还未大规模投入钻井市场,电气专业毕业的苏哲总有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
 
    苏哲不断学习,蓄势待发。2006年,随着电磁刹车在钻井市场的大量使用,修理也随之提上日程。在修理过程中,苏哲发现一个线圈要将近2万元,而每台电磁刹车需要4个线圈。“账怕细算,如果自己制造线圈,会省一大笔费用。” 苏哲说。
 
    听到苏哲造线圈的想法,有人摇头。因为电阻、绝缘等参数只要有一项不合格,就会成为废品。“骨头越硬,我越要去啃。”废旧的车床加上减速机,成为制造线圈的主体支架;铜丝做线、钢管变针,苏哲练起“绣花功”。不断实验、测试,铜线在模具上绕了一圈又一圈,持续改进后,第一批线圈加工完成,各项性能均优于市场同类产品,价格却只有一半。这项成果迅速投入现场使用,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在钻井队的刹车系统中,控制柜相当于“大脑”,内部元件复杂精密。任何一个元件调试不好,都会造成刹车失灵。
 
    “如果造不出自己的控制柜,这个‘大脑’就由别人控制。”苏哲萌发自主研发控制柜的想法。在图纸设计中,铜线用多粗、可控硅用多大、调节板用什么元件,这些数据都经过苏哲认真计算推演。经过两个月的实验和改进,控制柜出炉,并经受住大吨位刹车的考验,市场好评不断。
 
    钻头一路破岩前行,井底的泥沙全靠振动筛等固控设备清除。而清除是否彻底,取决于筛布质量。去年,苏哲接到制作振动筛筛布的任务。
 
    在加工过程中,有一道预焊接的工序需要用热熔枪在筛网上点焊28个点,完全由人工操作,效率低,成为制约筛布加工的瓶颈。
 
    苏哲自行设计研制出自动点焊机,只要开动机器,28个点可同时压制,效率提高20%。“自动点焊机虽然能提高效率,但对支撑轴承损伤很大,加工精度受影响,筛面看起来比较粗糙。”使用一段时间后,苏哲决定更新换代。
 
    筛网细密如针眼,如何固定并压制光滑,苏哲又学起穿针引线。他淘到一宝——干烧单端加热头,外形酷似金刚钻。“金刚钻穿针引线,这下有办法了。”
 
    苏哲将点焊机的设计推倒重来,仅用两个月时间,直线导轨液压点熔机正式问世。“筛面光滑,加热面积只限于点,安全环保,操作起来方便快捷。”操作工李燕使用后称赞。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