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正文

X80、D1422低温无缝三通管件研制成功

日期:2017-07-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元滢 刘宇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8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科技 中石油 石油技术

    7月13日,记者从管道局了解到,管道局研究院和机械公司联合研制的X80、D1422低温无缝三通管件在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通过水压爆破形式试验验证,标志着超大口径X80厚壁无缝三通管件研制成功。
 
    目前,大口径、高钢级、厚壁三通管件普遍采用直缝管坯制作,经过热压成型和热处理后,焊缝低温韧性存在较大波动,难以满足低温场站对管件的性能要求。
 
    为满足中俄东线等长输管道低温场站需求,2016年4月,管道局研究院和机械公司联合申报管道局科研课题《X80、D1422低温无缝三通管件开发》。课题组在较短时间内完成X80低温无缝三通管件的冶金成分设计、热加工组织转变规律研究、无缝管坯生产工艺研究、无缝三通成型和热处理工艺等研究工作,并完成无缝异径三通新产品的试制及性能检测评价。
 
    其间,课题组创新地提出采用超大口径无缝管坯制作X80低温三通管件,开发出适用于零下45摄氏度极端低温环境下的X80、D1422无缝三通管件。
 
    6月27日,课题组完成无缝三通管件水压爆破试验,并对三通肩部、支管、腹部等关键位置应力应变进行测试分析。结果表明,X80、D1422无缝三通管件的极限承压能力远高于设计工作压力,制作工艺合理,安全性能完全满足相关标准和工程技术要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