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榆林气田深挖潜力老井增气上产

日期:2017-07-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文礼 张肖锋 胡昊良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9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榆林气田 中石油 长庆油田

    编者按:勘探开发生产点多、线长、面广,员工野外作业多,作业区域地貌复杂。入夏以来,强降雨、高温等极端天气增加。面对高温天然气用气量增大、降雨等实际情况,各油气田公司加强生产组织,科学安排生产,做好预防措施,确保员工健康和安全平稳生产。
 
    7月12日,长庆油田采气二厂主管的榆林气田,日产气量达到1137万立方米,已连续8个月超过1100万立方米,创造了日产量连续高位运行的新纪录。截至目前,采气二厂今年已生产天然气24亿立方米,完成年计划的55.27%,同比增长2.09%,各项生产工作有序推进,保障了天然气供应。
 
    随着气田开发逐渐进入中晚期,采气二厂负责开发管理的榆林、子洲、神木三大气区已投产的825口气井,大部分都有五六年以上的井龄,最长的已接近20年,气井产量的递减速度明显加快。低产、低效井目前已超过250口,占到生产井总数的1/3。不仅如此,由于近年来产能建设规模不断缩减,新建产能的替补量逐年减少。在没有新的产能替补的情况下,如何把老气井的潜力挖掘出来,是保证气田稳产上产和持续发展的关键。
 
    去年下半年以来,采气二厂统筹分析整个气田的生产情况,在气田的整体管理上,紧盯冬季、夏季和高峰、低峰等不同阶段的生产任务,始终以全厂天然气计划产量的总目标为基准,将每一个阶段的天然气生产目标,通过技术、工艺、管理等多方面措施,分解细化到每一个生产区块、每一个集气站、每一口井,确认到每一个生产日,保障每一立方米天然气的生产落实到位。
 
    具体工作中,榆林南区一方面抓增压开采措施,提高开采时效;另一方面缩短建井周期,加快新井投产步伐,弥补产量递减,保证持续稳产。子洲区块优化气井生产制度,创新生产管理办法,采取连续生产、长开短关、短开恢复等精细生产措施,提升了单井产量。神木区块在继续精细化“多层系、多井型、大井组立体开发”模式的同时,努力加快产建步伐,保证每一口新井尽快投产。截至7月12日,榆林南区、子洲、神木三大气区的产气量分别达到8.46亿立方米、7.08亿立方米、6.88亿立方米。
 
    在提高气田整体管理水平基础上,长庆采气二厂更注重低产、低效井的重点管护,力争让每一口井都不躺倒。采气二厂通过对所有低产、低效井实施“分级分类”精细化管理,量身打造更为精细的低配长稳、间开、排水采气、井下节流、速度管注、柱塞气举等配套助采工艺和管理措施,从而向每一口低产井要产量,向每一口低效井要效益,不放弃每一口气井的产能,实现了对不同问题井对症下药,把每一口井的作用都发挥到极致。
 
  截至7月12日,采气二厂共在527口井实施排水采气措施3981井次,总增产气量达1.11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建20口气井的生产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