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东方物探重点勘探项目窟窿山三维鸣炮采集

日期:2017-07-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朱海彬 朱智博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9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中石油 玉门油田

    7月5日,由东方物探青海物探处2256队承担的玉门油田窟窿山三维项目顺利鸣炮采集。
 
    窟窿山三维项目是东方物探、玉门油田2017年重点勘探项目,东方物探和油田公司对该项目给予高度关注,多次召开生产协调会和技术分析会,并针对施工各阶段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全面协调。
 
    窟窿山三维项目位于祁连山逆掩推覆构造带北缘西端,是目前国内山地海拔最高、坡度最陡、新技术、新装备综合应用最多的三维项目。满覆盖面积虽不足70平方千米,但施工面积达到了278.3平方千米。工区内海拔30%超过3500米,陡崖直立、岩石坚硬风险高,山地钻井搬迁和保障运输非常困难。尤其是这个工区的逆掩推覆体属地震勘探世界级难题,地震波波场复杂,能量屏蔽严重,信噪比极低,技术攻关难度大。
 
    围绕项目“干成、干好、干出精品”的运作目标,2256队创新项目运作模式,优化项目设计,采用东方物探最先进的技术、质量控制手段,在东方物探、青海物探处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助推项目稳步推进。
 
    项目启动之初,2256队对工区进行多次精细踏勘,对骨干人员进行了SOS和山地作业专项培训,编制了细致的安全作业指导书,对项目5个高风险进行了重点演练。设置了3个防洪哨,确保了山地作业的安全。装备服务处专家向甲方和技术人员进行了HAWK仪器应用推介和培训,为项目平稳运作夯实了基础。针对工区信噪比低、干扰严重、易出现串感的问题,项目突破常规,对症下药,采用HAWK节点仪器+G3i仪器联采、自主独立阻断式激发爆炸机+低频可控震源+VSP井地联采综合技术,有望破解高海拔、高陡倾角老山山地资料成像的难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