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长城钻探攻克复杂地层长裸眼段施工难题

日期:2017-07-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董旭霞 杨刚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9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城钻探 中石油 钻井

    7月17日,长城钻探工程公司钻井液公司提供服务的前31-55C井交井后,准备投产。这口井以零故障高效顺利完钻,完钻井深3130米,钻井周期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对辽河沈北区块老井侧钻具有重要意义。
 
    前31-55C井是辽河油田沈24块的一口118毫米小井眼开发井。这类井由于开窗和完钻井深较深,侧钻过程中需要穿过沙三段上部易漏亏空油层和3000米厚的沙三段底部硬脆性碳质泥岩,近3年来施工效果不佳。
 
    在多种解决方案中,钻井液公司提供的技术服务成为关键因素。钻井液公司接到施工任务后,技术人员反复研究和总结经验,找准该井施工存在的难点。沈24块上部沙三段油层亏空,施工中易发生井漏;下部地层存在大段碳质泥岩,易剥落垮塌。118毫米小井眼施工采用2.7寸钻杆,钻杆节箍处间隙狭小,循环当量密度附加值由普通井的每立方厘米0.05至0.1克增加至0.3克,施工难度较大;因为环空压耗较大,导致井底循环当量密度持续偏高,钻进过程中易发生井漏;起下钻过程中循环压耗消失,导致井壁坍塌,井壁坍塌后划眼时较大掉块无法通过钻具节箍,导致环空蹩堵和卡钻。
 
    对钻井液公司来说,技术服务的难点在于,安全密度窗口窄,难于确定合理的安全密度窗口,实施工艺复杂、难度较大。钻井液公司先后数次讨论和完善施工方案,针对各种井下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应对措施,优化原有钻井液配方。现场施工中,通过优选钻井液处理剂,提高钻井液抗温能力,改善泥饼质量;通过封堵剂的合理复配,提高钻井液封堵能力,确保井壁稳定;通过准确计算循环压耗和循环当量密度,施工过程中保证井眼压力平衡,确保井壁稳定。在多项技术措施保障下,这口井在穿过复杂地层时均未出现异常,钻井周期28天。
 
    钻井液公司这项技术服务,为辽河沈北区块3000米以上118毫米侧钻井顺利施工提供保障,也为辽河油区老井侧钻改造提供了更多可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