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气田添“利器”保安稳长满优运行

日期:2017-07-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0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普光气田 气田

    7月17日,经过“治疗”的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第五联合装置第二系列二级主吸收塔已经再次“健康上岗”运行一月有余。这是该公司维修的第6台大型厚壁塔器。所有塔器维修投运后,运行状态良好,标志着普光气田开发形成了大型厚壁塔器缺陷在线修复技术,解决了困扰生产的重大问题,也为气田安稳长满优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普光气田井口原料气要想从高含硫化氢的毒气变为洁净的“福气”,需要经过一次脱硫“蜕变”。一级、二级主吸收塔就是实现原料气“无毒化”的关键装置。
 
    2016年,在天然气净化厂第一联合装置停工检修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该装置一级主吸收塔、二级主吸收塔及脱水塔存在埋藏裂缝超标缺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专题会,要求对该厂所有压力容器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验,对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修复或风险评估。根据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提交的合于使用评价报告,该厂第四联合装置二系列二级主吸收塔因有3处埋藏缺陷不能通过合于使用评价,“第四联合装置二系列二级主吸收塔焊缝超标缺陷存在火灾、爆炸、人员中毒风险”被普光分公司列入“十大风险”名单。
 
    “各方面如此重视这一问题,除了因高含硫化氢、风险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压力容器属于静设备。”普光分公司设备管理部主任尹琦岭介绍,“如果动设备出了问题,我们还有备用设备,并不耽误生产,但是如果静设备出了问题,整个工艺流程就要停下来。”
 
    然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却不简单。摆在工作人员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此庞大的设备该如何进行热处理。“吸收塔是目前整个净化厂内最重的设备,一台就重达220吨,高达30余米。”普光分公司设备管理部检修设备管理科科长刘锋介绍,“光吊装就是一个问题,更别说将其运回厂家进行热处理了。”
 
    第二个难题就是修复问题。“这些设备的壁厚都在130毫米左右,而且问题本身就出在焊缝上,我们这次该采取何种焊接方式将其修复至‘天衣无缝’成了一个难题。”尹琦岭介绍。
 
    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难题,普光分公司先后7次邀请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召开专家会,审查完善修复方案,确定了埋藏较深缺陷从内部修复、密集及分层缺陷焊缝整体置换、增加内燃法现场进行整体350摄氏度消氢处理等关键工序,开发了“焊缝全体积置换+整体消氢+内燃法现场整体热处理”维修技术,保证了塔器缺陷现场修复的质量。
 
    截至目前,普光分公司已利用“焊缝全体积置换+整体消氢+内燃法现场整体热处理”维修技术,对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塔器进行了在线维修。7月12日,在普光分公司召开的油田高含硫气田开发生产分委员会暨第三季度HSE委员会上,第四联合装置二系列二级主吸收塔超标缺陷顺利从分公司“十大风险”中移除。这也是普光分公司“十大风险”中首个销项的内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