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扎根西部的90后钻井技师

日期:2017-07-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0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人 钻井技师

91062_979130 

工作岗位上的杨猛。 
 
    拼搏——不负韶华
 
    2011年,21岁的杨猛毕业后分配到长城钻探西部钻井公司钻井队担任场地工,听着隆隆的钻机声,看着荒凉的环境,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快速成长,自己脚踏实地地工作, 决不蹉跎青春。
 
    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担任场地工期间,他无时无刻不在学习专业知识。当地质工捞砂样的时候,他就向地质工学习鉴别砂样,并且向带班队长和司钻询问砂样与地层和井下情况的关系;在正常钻进生产和施工中遇到复杂情况的处理时,注意老师傅的一举一动,仔细观察,细心揣摩;下班后借阅钻井书籍,先后自学了《复杂钻井工艺技术》《钻井事故与复杂问题》等专业书籍10余种,并坚持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不断的学习,仅1年时间他就熟练掌握了场地工、内钳工、外钳工的岗位操作技能。
 
    2013年6月,经选拔,杨猛代表公司参加长城公司举办的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他每天下班后不管多累都自学专业书籍2个小时以上。在临近比赛前短暂的20天脱产培训时间里,他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学习,常常学习到凌晨。7月12日至14日,比赛正式开始的第一个单项比赛是理论,他以99.5分的成绩顺利通过。实际操作中又进行了单点电子测斜仪、起放空游车、组装卡瓦打捞筒等7个单项的比赛,最终他以总分96.9分的优异成绩获得第一名。
 
    2015年10月,杨猛再次代表公司参加长城公司举办的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培训期间,他每天学习到晚上12点,早晨5点半就起床,作为老选手的他知道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必须付出比其他选手更多的努力,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根据人的遗忘曲线规律背诵、理解和记忆理论知识,反复琢磨练习实际操作难点和关键扣分点。经过努力拼搏,杨猛再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坚守——不忘初心
 
    目前杨猛在井队担任技术员,他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了解井上各种钻井参数后,向公司汇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员工,杨猛把井队当作挥洒青春的舞台。他是出了名的爱动脑,他干工作,从来不是干完就结束,而是本着做好做精每一项工作的原则,不断追求,不断进取。面对当前石油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杨猛身体力行,带领井队职工做好修旧利废、降本增效各项工作。在业余时间,杨猛仍不忘充电,用勤奋刻苦精神充实自己。今年,杨猛被评为了长城钻探工程公司优秀共青团员。
 
    当我们到钻井队遇见杨猛时,杨猛正在振动筛前分析岩屑。跟他聊天,谈起一线钻井工作艰苦枯燥这个问题时,杨猛告诉我们:“当初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强地走下去,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钻井工程师,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啊。除了工作,我还要继续学习,我自学本科证书已经拿到了!”这位90后得意地笑了笑,“唯一不足的是感觉陪伴父母和媳妇的时间太少了,但他们都挺支持我的……”
 
    迷人的彩虹出自大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辛勤的耕耘。杨猛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定的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用自己年轻的热情和执着的追求谱写着青春乐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