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李海:用脚步验证每个参数

日期:2017-07-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何平 李叶欣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0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兰州石化 石油人 李海

    在兰州石化催化剂三套分子筛车间,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装置中,他就是三套分子筛车间三班班长李海。他的口中很少出现“也许、差不多、可能”等模糊字眼,而是用自己的脚步来验证每个参数,用自己的笔记录下每个流程,遇事不慌不忙的他总能给人安心的力量。
 
    7月10日正值李海夜班,发现可燃气报警仪显示报警,他立即将情况汇报调度和仪表维修单位,马不停蹄地赶往现场,先一步来到报警地点仔细查看。很快,顺着一丝天然气味道确认了问题是在进加-1天然气管线处。
 
    查看现场报警仪表位号,李海发现显示正常运行,时间不等人,通过“望闻问切”挨个进行仔细检查,最终确定是一处天然气线球阀阀体脱丝泄漏,这个发现让他振奋了起来,立即汇报车间值班人员和分厂调度,联系化验室携带可燃气体检测仪到现场检测,判断很快得到确认,就是天然气线球阀阀体脱丝泄漏。
 
    确定了问题,李海不慌乱启动了天然气泄漏应急预案,待系统退守至稳定状态,安排岗位人员及时处理,最终确认无泄漏并达到安全可控状态,这次紧急事故李海仅仅用了不到20分钟就处理完毕。
 
    催化剂三套分子筛装置开工以后,NaY分子筛结晶度连续出现多批次不合格的情况,车间上下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李海默默地将这种情况记在心里,他一有空就翻阅大量书籍,查看资料,加上自身所学的知识,提出建议,将原先的回收硅成胶暂时改为新鲜硅成胶,将母液回收硅系统进行置换,避免置换之前罐中变质溶液长时间对产品产生影响。
 
    建议很快得到车间批准,处理后重新成胶一次性合格,经过后续一段时间论证,效果非常好,至今重新成胶一直保持合格。
 
    三伏季节,三套分子筛装置温度非常高,员工身处其中就像蒸桑拿一样,车间安排清理滤洗布水槽,李海和班组成员一同拆下水槽,发现因为长时间没有清理,水槽内的NaY料已经结垢,难以进行处理。就在大家都犯难时,李海早已带好防护面具,只身进入只有1米的狭道中,用一只手铲去结垢,另一只手握着80摄氏度高温的水管冲洗.一个多小时的奋斗让他的衣服从里到外都湿透了,但李海看着清理干净的水槽,觉得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