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曹克:把危险源挡在门外

日期:2017-07-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秋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0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曹克 抚顺石化

    “氧含量在19.5%至23.5%范围内,分析合格,可以作业。”
 
    在抚顺石化洗化厂检修现场,每当动火作业前或有限空间作业前,总能看到两个头戴“测氧测爆”字样的红色安全帽的人,他们手拿测氧测爆仪,时而拉出伸长杆,放到待测管线上或容器内,时而低头读取数据,时而认真填写分析单。施工人员拿了他们出具的合格分析单,才能开出作业票,进行下一步作业。他们就是质检车间测氧测爆班班长、技师曹克和他的伙伴们。
 
    “我们执行双人双机器检测,保证现场数据准确,不出现漏报、误报现象。安全第一,人命关天,一点马虎不得。”质检车间副主任冯玉玲说。
 
    “测氧测爆这个活不好干,因为责任重大。”曹克说。
 
    化工企业易燃易爆,尤其是洗化厂,物料介质有苯、烃类、氢气、氢氟酸、含氟化合物等。易燃易爆,还有毒。停工期间,装置经退料、用氮气吹扫置换、蒸煮等环节,在交付施工单位使用前,必须经过测氧测爆这一环节。如果氧含量高了,容易爆炸,如果氧气含量低了,容易引起窒息,严重了对生命安全有威胁。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这个厂为了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不管是进入有限空间作业,还是焊接动火作业等,都必须等测氧测爆合格了才能进行。
 
    作为一名技师,测氧测爆尖子,工作了20多年的曹克有着丰富的经验,他负责重点岗位的检测技术工作。每次有活了,他都提前到现场确认,跟属地单位的工艺员、设备员还有施工单位的人员沟通,检查物料是否置换干净,该加盲板的地方是否加盲板了,该贯通的工艺管线是否贯通了,是否存在死角等。
 
    “今天就有几个苯罐要作业,我们去检查确认,如果苯含量超标,作业人员容易发生苯中毒,严重的造成晕迷。不管什么时候人都是第一位的,首先要保证作业人员的安全,测氧测爆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曹克说。
 
    曹克不仅是测氧测爆技术大拿,而且有着高度的责任心。6月的抚顺是桑拿天,有时气温高达39摄氏度。不动都出汗,更别说微胖的曹克了。但是只要有活,有需要,曹克二话不说,带领测氧测爆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不论是上塔、爬罐、登竖梯,他都第一个冲上去,为年轻同志打样。汗水湿透了他的衣背,画出了一道道地图。
 
    由于检验数量多,稍有疏忽就会产生不良后果。曹克及时把关,发现检测结果不合格时,立即通知施工单位和属地单位,待他们双方共同采取有效措施,重新检测合格后,再复查合格,才报出数据。
 
    检修期间,一天下来,60多张数据报告单就代表着测氧测爆班的小伙伴们一天要行走于全厂60多个检测点检测。但是看到检修安全、进度如期进行,欣慰的笑容绽放在他们晒得黝黑的脸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