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老黑”迟国发

日期:2017-07-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英刚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0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迟国发 中石油 石油人 吉林石化

91061_358013

 迟国发驾驶着他的老“厦门”。  
 
    7月17日,最高气温33摄氏度。烈日下,“老黑”正将几根安全绳架设立柱运往丁二烯成品装卸栈台。汗水浸透了满是油污的工作服,脸上挂着标志性的笑容。因为少了几颗牙,感觉更像个老小孩儿。
 
    9月份就要退休的“老黑”叫迟国发,是吉林石化建修公司中部检维修二车间的一名起重工。其实人长得并不黑,因为他闲不住,谁有活儿都要伸手帮一把,再加上总要维护他驾驶的两辆工程车,所以手上脸上总是沾满了黑色的油渍,原本蓝色的工作服也是黑漆漆的,工友们就给他起了个“老黑”的绰号。
 
    虽然是起重工,可身边的工友没有几个知道“老黑”具体是什么工种。整天和他的两台工程车辆在一起,不是往现场运材料,就是给压力容器打压。有时候就连他自己都不清楚原来是干什么工种的。
 
    “还有两个月就退休了,真是有点舍不得这两台陪伴自己近30年的老‘黄河’和老‘厦门’。”说起快退休了,迟国发对自己的两个老伙计无比的眷恋。
 
    黄河牌打压车,是用于压力容器检修后气密试验的,厦门牌侧叉车是用于物资运输的。在别人眼里这两台设备就是检修作业的工具,而且是老掉牙的工具。可“老黑”迟国发却把它们当成自己的朋友,早已摸透了它们的脾气秉性,有点小毛病,他总是自己维修,总能手到病除。
 
    别看这两辆老“家伙”又旧又破,可真干起活儿却非常给力。装置设备维护检修施工离不开材料、机具运输,老黑的老“厦门”总是指哪打哪,按时送到。而生产装置停车检修后,需要打压的换热器管线非常多,“老黑”就和他的老“黄河”满厂跑,有时连续几天都回不了家。
 
    老黑时常对工友说:“检修装置能顺利开车也有我的老‘黄河’和老‘厦门’的功劳。”
 
    “老迟师傅就是能干。什么活儿拿起来就干,还保证干好。天天在厂房里蹲着,快退休的人了闲不住,不是修车就是帮别人干活。工友叫一句‘老黑’,他立马笑呵呵地问:‘啥事儿?’”车间党支部书记贺志国这么评价迟国发。
 
    眼看着就要退休了,但有一件事总是让迟国发放不下,就是担心老“黄河”和老“厦门”没人管。每次见到车间领导,他都会说起这件事,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车间领导能安排责任心强、爱护车辆的人来接替他。
 
    “我退休了,可这两辆车没退呀!”迟国发这么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