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未雨绸缪迎接成品油定价市场化

日期:2017-07-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魏枫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1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定价 加油站 成品油市场

    上轮调价周期内,因调价金额不足50元/吨,汽、柴油价格并未调整。然而,7月17日,记者在山东多个加油站发现,成品油实际降价幅度为每升0.6元至0.8元,有的甚至降价达到2元/升。
 
    3月以来,一场罕见的价格战席卷国内成品油市场,一些地区的油价降幅甚至高达每升2.3元。“除了市场供需关系,这轮价格战还反映出国内石油企业正在积极尝试通过自主定价迎接日益激烈的竞争挑战,有限市场化柔性特征或为日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全市场化做铺垫。”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市场营销研究所副所长丁少恒说。
 
    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全市场化意味着什么?国内油企又该如何应对?
 
    全球范围内,根据政府干预成品油定价的程度、调价周期和定价考虑因素三个维度,成品油定价机制主要分为政府完全定价、政府主导定价以及完全市场化定价三种形式。2008年年底,我国启动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以来,已经完成了从政府完全定价向政府主导定价的过渡。
 
    “成品油定价机制与成品油市场发展阶段密切相关,目前我国政策导向、成品油供需形势、主体多元化等方面都具备了完全市场化定价的条件。”丁少恒提到,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和完善市场战略,更加注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成品油价格管理交给市场奠定了政策基础。成品油从稀缺资源转化为过剩资源,市场相对成熟饱和为其奠定了市场基础。同时,我国地方炼厂的迅速崛起也加速了定价机制完全市场化进程。
 
    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全市场化意味着石油企业和政府角色作用将会发生巨大改变,这已经成为业内专家的共识。届时,结合市场份额和品牌价值等综合因素,市场上将会出现1到2家具备价格风向标作用的企业,对市场价格起主导权作用。政府主要发挥监管作用,防止价格垄断和管控价格合理范围等。此外,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全市场化还将带来区域间加油站零售油品价格差异化、批发和零售价价差缩小,加油站估值水平降低等连锁反应。
 
    “国内油企应以积极开放的心态迎接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的到来。”丁少恒认为,短期由于国内石油行业监管政策与力度和市场化改革不一定完全匹配等原因,成品油定价完全市场化或许弊大于利。但长远看来,市场化的价格传导机制将促进石油企业进一步寻找内部产业链条的合理定价水平,这将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为此,国内油企应提前研发市场终端和企业内部的定价方法与系统,确保定价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同时,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推动相关配套措施和监管体系尽早落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