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请求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东京上市

日期:2017-07-21    来源:金色财经  作者:原油罗杰斯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1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 沙特阿美 上市

    日本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AkiraKiyota,希望沙特阿美公司至少在日本进行部分上市发行。沙特阿拉伯王室成员去年9月份和今年3月份再次访问日本时,这个亚洲国家肯定传达的至少有一条消息:请求沙特石油公司在东京上市。
 
139919_image3

    9月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传达了这个消息,而日本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AkiraKiyota则试图在三月份获得萨尔曼国王的批准。这种类似的会谈努力从未停止,东京代表团在去年十月,十二月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并再次在今年三月份访问沙特,不断阐述为什么日本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上市的理想选择。
 
 
139912_image3
 
    “这将是一个伟大的史诗般的事件,”Kiyota先生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总部说。 “如果一切顺利,我们也希望其它的外国公司选择把东京作为首次公开发行的目的地。”

    目前由沙特阿拉伯政府全资拥有的沙特阿美公司正在准备上市,这将使该公司的价值高达1.78万亿美元。其市值将超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公司苹果,后者市值约7770亿美元。纽约、伦敦、东京和香港是争相争取该石油巨头关注的几个交易所。

    虽然纽约和伦敦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成为历史上最大的IPO的顶级竞争者,但东京正在押宝沙特石油公司将至少在亚洲发行一部分股份,以扩大其潜在投资者的覆盖面。总而言之,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募股可能达890亿美元。

    在亚洲,东京的竞争对手自然就是香港。过去几十年来,香港已成为本地区的金融中心,并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资金投入。东京过去曾经是不容置疑的金融中心,拥有上市的120多家外资蓝筹公司,但因为20世纪90年代初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它目前已经失去了这一地位。
 
 
139919_image3 (1)
 
    对于Kiyota先生能聊的是,阿美在与东京政府高层举行的多次会议中,都给予出了积极的反馈,尽管阿美高管们质疑为什么多年来在日本交易所上市的外国公司数量持续下降。去年只有五家外资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由于金融泡沫破灭,日本经济作为资本市场的存在逐渐减弱,使得在这里上市的成本似乎是有点浪费。”Kiyota先生说。“但是当一个价值2万亿美元的公司上市时,成本会很小。”

    根据Kiyota先生的说法,即使在全盛时期,外国公司也仅把东京上市作为提高在该地区的品牌知名度的手段,因此通常是发行少量股票。法国巴黎银行和波音公司是以前在东京交易所进行上市的公司之一,但已分别于2009年和2008年退市。

    Kiyota先生说,沙特阿美公司将把其庞大规模的上市分开进行,这就为其在东京进行部分上市铺平了道路,东京也被公认为其首次公开发行的“最受青睐”目的地之一。投资者的资金将有充足的流动性,而不像以前那样,那些外国公司上市往往更多的是形式上的,而不是用来募集有意义的一大笔资金。
 
133470_image3 (1)

    Kiyota对沙特石油巨头强调的其中一个事情是,与香港相比,通过东京能够接触到的投资者会有哪些不同。

    “如果在纽约,伦敦上市,然后剩余部分在香港上市,那将是从同一批投资者那里寻求资金。”Kiyota先生说。“东京却是不同的市场。它自己有很多钱,不仅仅是机构投资者,而且包括大量的私人投资者。”

    东京不是沙特阿拉伯关注的唯一地方。英国市场监管机构星期四透露,由于伦敦证券交易所试图让沙特阿美公司在英国上市,它可能会放宽受主权国家控制的公司的上市要求。
 
139922_image3

    根据Kiyota先生的说法,沙特阿美公司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之前选择上市目的地,并准备在明年秋天上市。虽然沙特阿美公司并没有承诺是否会选择在东京发行部分股份,但Kiyota仍然抱有希望。而沙特阿美公司也拒绝对此进行置评。

    他说:“我们在市场规模方面对比香港有优势。这是日本赢得一些想要上市的大型外资公司的关注的机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