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身价”上亿的“女管家”

日期:2017-07-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罗永华 毛凯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4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中石油 渤海钻探

    岗位素描

    钻具管理班:
 
    担负渤海钻探定向井工具的送收、清理、检测等工作。每天由他们送收的定向井工具达60多根。
 
 143387_image3
 
  工作中的张晶。 
 
    7月3日,37岁的渤海钻探钻具管理班班长张晶和班友们比平时早到15分钟。一批钻具要发往委内瑞拉,他们要在发货前再核对一遍。张晶拿着清单,王皓对钻具报数:无磁钻铤50根,稳定器40个……
 
    “国外都是按天计算技术服务费,按小时计算等停时间,几个小时耽误,十几万元没了。如果因为钻具问题丢了项目,那几千万元就没了!”张晶的眼睛盯着清单,嘴里跟王皓念叨着。
 
    281个钻具,10余个种类,清晰的标识让清点工作进展顺利。识钻具,张晶有独门绝技。施工井是什么井型、井深多少、在哪个区块、需要多少钻具,张晶手到擒来。这次的钻具配备,张晶从配钻具到选钻具都提出了建议。
 
    起升、移动、降落,起升、移动、降落……钻具有序地进入集装箱。送走这批钻具,一批从井上下来的钻具也到了。张晶和班友们小心地将钻具排列,拉出水枪,打开高压水阀,一点点清洗干净钻具上的油泥。水枪的压力让手很快麻木,两三分钟就需要换另一只手操作。一车钻具下来少说也得两个小时,腰酸背痛是轻的,赶上冬天,全身都会被冻成冰疙瘩。
 
    冲洗完毕,张晶拿着检测仪器,半蹲在钻具旁,检测螺杆钻具各器件的完好情况。“钻具可不能带病工作。它们一发‘脾气’,带来的可能就是落井事故,那损失可就大了。”为此,张晶总结出一套钻具检测管理小妙招:给钻具打号、测量做标识,将螺杆钻具喷涂上不同颜色,给钻具做影像留存,让钻具既好管理又易于辨识。
 
    一直给张晶打下手的王皓,是班里唯一的男同志。对于他的女班长,王皓非常佩服。这两年,张晶在小改小革、解决生产难题、提高设备效率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仅张晶获得的实用新型专利就有4项,一项创造还获得公司QC质量管理二等奖。张晶对螺杆钻具内部TC结构和水帽进行的革新,将此类螺杆使用寿命提高了16%。
 
    “如果使用寿命和其他型号持平,5根下来就相当于少购买1根几十万元的螺杆,1年就可以减少近千万元开支。”张晶的创造在班里迅速形成效应,大家在潜心收、送、记、洗的过程中,精心给钻具做“体检”,给钻具开“方子”,让钻具健康好用。
 
    如今,张晶和她的班组每年送收6700余根钻具,总重达1万余吨。班组从最初管理几百万元的钻具,到如今几亿元各类钻具的管理,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0年的张晶,“身价”越来越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