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低碳时代 谁主沉浮

日期:2017-07-2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王巧然 陈东升 晨成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5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中国能源 石油市场

    伴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主要产油国(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化以及电动车和共享经济飞速发展所带来的挑战,石油工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多重不确定性。2014年以来,油价低位运行导致全球油气投资出现了大幅度缩减。甚至有一些石油从业者也开始恐慌,我们的“饭碗”到底还能端多久?
 
    从束之高阁到主体能源
 
    7月18日,由国际能源署(IEA)、中国城市燃气协会(CGS)和中国能源网(china5e)联合主办的国际能源署(IEA)《天然气市场报告2017》和《世界能源投资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指出,2016年电力行业首次超过化石燃料供应行业,成为能源投资最大的行业。同时,由于低价格、供应充足及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天然气在未来的使用增长将吸引更多新的投资。
 
    IEA能源市场与安全部门负责人Keisuke Sadamori表示,当今天然气在全球的能源消费占到了20%,有效降低了碳排放。2016年,天然气在美国成为第一发电能源,但在其他一些市场,天然气被束之高阁,主要是煤炭价格仍然比较有优势,同时也面临着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在有些市场,天然气的空间是从可再生能源和煤炭中挤出来的。”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表示,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低碳的化石能源,将在能源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LNG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我们正进入低碳时代,能源主力很可能是天然气和电能,假如储能技术很快取得突破,能源领域将迎来以电为主角的变革。
 
    同时,低油价也正在帮助天然气成为主体能源而不是过渡能源,特别是帮助天然气扩大了在亚洲的使用,其中中国占全球需求增长的40%,印度的增长在亚洲其他地区领先。
 
    同日发布的《中国能源网能源行业研究报告·2017年第二季》显示,受经济好转、煤改气政策、点供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2017年以来,天然气产量、消费量、进口量同比均有大幅攀升,前5个月对外依存度略高于2016年,超过35%。
 
    石油预期仍会增长
 
    《世界能源投资报告2017》指出,尽管在能源效率和电力系统方面的投资出现增长,但石油天然气行业上游的开支持续缩减抵消了这一增长,导致2016年全球能源投资下降了12%,也是连续第二年下降。
 
    “虽然全球油气投资下滑,但‘石油已死’的论断缺乏根基。相反,世界范围内油气资源供应的安全风险依然存在,我们对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期在增长。”7月19日,IEA首席经济学家拉斯洛·瓦罗先生作为中国石油“能源大讲坛”的特邀嘉宾,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发表演讲时这样表示。他用翔实的数据与精细的模型分析了全球油气需求形势,对油气行业发展做出了前瞻性的乐观预测,进一步坚定了石油天然气行业发展的信心。
 
    IEA预测,中国仍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投资目的地,占全球投资总额的21%。虽然去年中国在燃煤电力领域的投资降低了25%,但清洁能源发电、电网建设和能效方面的投资则日益增加。在美国,虽然2016年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急剧下降,但其能源投资仍然占全球总投资的16%。印度是去年增长最快的主要能源投资市场,由于政府大力推动现代化和电力行业的发展,其能源投资增长了7%,稳居全球第三大能源投资市场。预计到2022年,中国国内天然气生产将增长约650亿立方米,达到2000亿立方米,成为全球第四大生产国。 
 
    寒冬期做好技术储备
 
    “全球能源格局的变迁性、多元性以及不同能源类型之间的复合依赖性,是中国石油企业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许勤华指出。
 
    “建议国内石油企业把握科技研发投入的周期性规律,在低油价寒冬期尤其需要做好技术储备,这方面的国际成熟经验值得借鉴。”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首席责任教授高旭东说。
 
    今年6月,IEA首次向全球公开了《能源技术展望2017》报告,显示中国近几年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领域,以及电动汽车、能源储存(碳捕获和封存技术)领域的发展十分强劲。
 
    “中国在向低碳能源转型,但不能因为转型而‘转身’不搞油气了。我们当前更需要依靠低成本实现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的革新并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永远在路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教授表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