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工程技术板块上半年实现整体盈利

日期:2017-07-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问雪 薛梅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5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程技术 中石油 石油装备 油田

    7月21日,记者从工程技术分公司获悉,今年1月至6月,工程技术板块整体实现收入428亿元,增幅16%,连续两个月保持盈利,同比增利6亿元;板块上半年整体实现扭亏为盈,8家工程技术企业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过去两年来,全球上游投资锐减40%,价格大幅下滑。在巨大的经营压力面前,工程技术板块坚决贯彻党组工作要求,与油田板块“紧密抱团”,发挥一体化优势,主动走访油田需求,主动承担降价压力,全力保障油田勘探开发。大力开拓外部市场,加强精细化管理,千方百计节支降耗,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守住了“整体不亏损且自由现金流为正”的底线。尤其是2016年,在国内外油服企业大额亏损的情况下,实现利润2.4亿元。
 
    “没有市场就没有一切,抓住市场就是抓住效益。”工程技术分公司总经理秦永和告诉记者。低油价下,工程技术板块将开放市场当成生命线工程,将市场细分为六类,根据不同市场情况分类制定不同的应对策略,突出“一把手”营销战略,打造完整的市场开发体系。在服务保障内部市场生产的同时,与外部队伍比安全、比质量、比速度、比价格,扩大风险作业市场规模。按照“661目标”,提升CNODC市场占有率,大力开拓国际外部市场。今年上半年,工程技术板块国内市场累计中标244亿元,同比增长11%;国际市场中标17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0%,国际收入占比提高3个百分点。
 
    为了发挥整体合力,充分调动开拓市场的积极性,集团公司人事部出台政策激励办法,鼓励各方带动内部工作量提升,并给予考核奖励。今年又专门设立市场开发专项奖,对市场开发做出贡献的甲乙方给予现金奖励,为实现集团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营造政策环境。同时,工程技术分公司以业绩合同为抓手,进一步将各项考核指标拆解细分,将市场开发和技术服务等关键环节纳入考核范围。同时,加强过程管控,定期通报,将经营压力层层传导,充分激发企业服务保障和开拓外部市场的积极性。
 
    按照工程技术板块开源节流降本增效25条要求,各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加大集中采购力度,推广工厂化、规模化施工,加强现场精细化管理,优化投资结构和队伍配置,清理历史欠债,从燃料材料支出、外包工程支出、运费、维修、人员、折旧等多方面控制成本增长。今年上半年,工程技术板块变动成本同比增幅11%,比收入增长低5个百分点,节支降耗初见成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